三叉坑部落自救會 請願重建土地所有權

(相片提供/伍麗華立委辦公室)

【邱國榮綜合報導】23年前因九二一地震的受災重建部落三叉坑部落,卻面臨拆屋危機,在9月21日這天上午至立法院招開「三叉坑部落受災戶面臨拆屋危機記者會」,並至監察院請願訴求。

三叉坑921重建自救會表示,九二一地震地震造成台中市和平區泰雅爾族三叉坑部落房舍幾乎全毀,受行政院核定通過「原住民部落重建計畫」,和平鄉公所(改制為和平區公所)則研擬「三叉坑聚落重建(遷住)細部執行計畫」與原民會備查,要求災民離開原居住土地,而政府將價購非災區土地來安置災民,並進行建地移轉登記。災民遷入重建屋理應取得重建屋所有權,然而至今多數居民未取得建地的土地所有權,甚至發生建地遭外流、法拍等情形。

台中市和平區公所去年在民意壓力下,開始與建地所有權人協商價購土地,或依原保地開發管理辦法之規定辦理權利回覆,但至今多數土地問題卻未解決,致使部落災民無法回到過去安居生活。

立法委員吳玉琴、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受理三叉坑921重建自救會陳情,並與族人一起召開記者會。吳玉琴表示,這整件事是重建計劃的執行不夠徹底,沒有完成土地的徵收、分配與登記程序而留下的爭議,爭議不僅只有所有權,還有抵押權、地上權、典權、農役權、不動產役權、耕作權等他項權利,影響族人權益甚鉅,而政府則必須承擔起這件因政府疏失而導致的問題。

三叉坑部落歷經政府的重建計畫卻因地方行政疏失,未能完成「以地易地」之後的建地移轉登記,再度面臨無家可住的窘境。Saidhai Tahovecahe在記者會上呼籲,應儘速完成《原保地管理及利用條例》三讀,免得衍生原住民各種土地爭訟亂象;此外,也要求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土地管理處、公共建設處,即刻組成輔導團隊,協助台中市政府、和平區公所釐清受災戶的土地權利及行政究責,以及,政府應該主動司法行政救濟,就當初「三叉坑重建計畫」契約不履行,請求損害賠償,若必要則另擇地新建補救。

三叉坑受災戶重建自救會召集人林建治表示,過去族人努力重建的過程,沒有看到政府幫助部落,因此部落不得已到立院找尋更多資源,並向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台中市和平區公所提出兩大訴求、咎責政府。一是要求完成災後重建遷住計畫程序,將重建屋座落建地所有權確實轉給族人;二是調查行政疏失,是否有公務人員怠忽職守或不法勾結情事。

Tayal(泰雅爾)中會教社部部長、Singaw(茅圃)教會牧師Mbing Min’an(林韋恩),在26日受訪時表示,陪同重建自救會去到立法院與監察院送陳情書,希望能夠得到政府的注意,還有台中市政府及在地原鄉和平區公所的關心。自救會陳情後的隔日,原民會有到部落進行了解。

「已經2022年的今天,原民土地抗爭還在重複上演。」Mbing Min’an說,台灣原住民族的土地運動來來回回已經40多年,但仍然沒有結束,凸顯各級政府的首長心態似乎沒有跟進,讓許多族人束手無策,因此需要更多媒體能夠關心原住民族土地運動,使更多民眾了解及關注。

他表示,三叉坑部落是泰雅爾族人,但沒有長老教會,該部落信仰的是真耶穌教會,離最近的長老教會是跨兩座山的距離;同為泰雅爾族Tayal中會教社部,基於同理心的感同身受,願意伸出援手,盼公義降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