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1996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對台方針

(相片提供/Pixabay)

◉彼得‧布希(Peter Bush)
翻譯◉陳怡婷

中國政府近幾個月來堅決重申「台灣不是一個獨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省」之主張,並利用軍事演習及戰機飛行台灣領空邊緣,來鞏固其聲明。然而,此舉並不意外,1995至1996年間,中國政府也有相似的行動。當時,加拿大長老教會(PCC)於總會中就針對台灣作為國家的獨立問題,進行討論。

1995年6月在滑鐵盧大學舉行的PCC總會議會當中,薩斯喀屯市園景長老教會(Parkview Presbyterian Church in Saskatoon)牧師戴忠德(Michael Tai)針對國際事務委員會的報告,提出一項補充動議:「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表達,我們(PCC)支持台灣人民倡議獨立及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PCC總會議會通過此動議。

這項決議案提出約九個月後,台灣於1996年3月23日首次舉行民選總統選舉。中國認為台灣是叛逃省分,而島上有一民選政府,令中國共產黨不悅。出身台灣的戴忠德牧師清楚中國的威脅,也了解PCC與PCT之間深厚的連結,遂於PCC總會議會當中提出補充動議。

在1996年3月前,也就是台灣總統選舉前的幾個月裡,PCC國際事務委員會設法在台灣夥伴與中國夥伴競爭的意見中,尋求平衡。正如該委員會在1996年PCC總會中提交的報告,裡面明確指出:「PCT對獨立的熱忱並沒有得到中國基督教協會(CCC)兄姊們的認同。對於台灣問題,CCC的立場是『台灣一直是、也永遠會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與中國皆是PCC的合作夥伴,PCC試圖在兩相競爭的聲音中找到一條出路。PCC被迫於複雜的國際情勢中走出一條路:PCT不僅請求PCC針對「承認台灣從中國獨立」作出回應,而且還要支持PCT和其他台灣教派於普世大家庭下,擁有完整的資格地位,例如普世教協(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等普世組織。

PCC總會議會中,這些討論皆因中國「對其鄰國加劇軍事恫嚇」而成為焦點。1996年台灣總統選舉前的幾個星期裡,中國在面向台灣的沿海地區集結多達40萬的人民解放軍。在一個月當中,中國每天向台灣海峽水域發射飛彈。

PCC總會通過「加拿大長老教會及其合作教會台灣與中國」之聲明,摘錄部分內容如下:1.PCC、PCT及CCC具長期、珍貴的夥伴關係。我們有意維持與兩教會的關係,雖然不至於不惜任何代價,但PCC仍會尊重夥伴教會的自主權及敏感的政治形勢,以及符合PCC明確委身於公義、人權與培育夥伴教會成長的承諾。

3.PCC支持「事實上獨立的政治實體」下的人民得以為自己決定想要過的政治及社會制度的權利。
4.PCT致力於台灣人民自決的原則,並在國際大家庭中努力爭取台灣獨立的地位。PCT也抓住一切機會,加強其在普世教會中作為一個獨立、自主教會的立場。

5.推動台灣獨立的信念促使PCT強烈反對CCC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台灣一直是、也永遠會是中國的一部分」及台灣獨立問題不容置喙等主張。

8.雖然我們(PCC)從未正式為台灣的政治獨立背書,但我們一貫支持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權利,包括倡議獨立的權利。

1996年PCC總會向CCC和PCT致以問候,並接納「確認上述聲明中PCC對台方針」之提議。最後,PCC像走鋼索一般,支持台灣人民及PCT「倡議從中國獨立」的權利,而未認可台灣的政治獨立。 (作者為PCC歷史委員會牧師;譯者為PCT普世委員會幹事助理。原文刊登於PCC《長老教會通訊報》(Presbyterian Connection Newspaper)2022年秋季號第28頁)

廣場徵文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