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領導者的挑戰

(相片提供/Pixabay)

◉李瑞娟

對大部分人來說,「如何經營人際關係」是一件困難的課題,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都還在學習。在長者教室裡更可以看見人際關係的糾紛,雖然都是退休人士,仍保有自出生後就在社會上鬥爭的惡習;有些人則抱病上課,希望在學習和人群相處當中,忘卻病痛。

在長者教室,講師就是教室的領導者,雖然還有站長及其他社工協助者,但基本上,講師一人要負責教課、注意長者的學習能力,最重要的是調解教室的人際互動與相處。有些講師怕處理糾紛,寧願當縮頭烏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為教室氣氛跟他們無關,但其實不處理的話,就會惡性循環,最後損失的反而是自己。不僅課程難以繼續,且無法將福音傳出去,未來到主面前交帳時難堪的恐怕是自己。

不處理好教室氣氛,會像酵一樣不停擴大,直到整團都變質。一位非基督徒講師要處理糾紛,必須靠睿智,還要具備道德勇氣,搭配無懼的行動,才能處理妥善;基督徒講師則再加上禱告,求神賜下智慧和EQ,才能有果效。

長者教室如此,教會事工也是如此。事工領導者要有勇氣、睿智和行動,加上恆久禱告和愛心,才能有效地展開事工;若怕事,寧願當縮頭烏龜,任由酵發到全團,後果將不堪設想。這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全教會都必須正視的事,尤其近年來,教會青年人口流失率節節攀升,更要睿智及挺身處理。

保羅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摩太前書3章5節)反之,不好好照管神的教會的領導者,只想要權力和光環,卻不付出心力,可以想見的是,那位領導者也不會建造出好的家庭,而會任憑荒廢了。(作者為發光傳媒主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