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與主耶穌同坐桌3-2:在不同台味裡,領受主的同在

世界聖餐紀念主日

桌上團契是一種價值革命,
我們經由聖餐建立一個期盼上帝國到來的桌上團契,
也將桌上團契落實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

文圖◉余心玫(台南中會灣裡教會牧師)

聖餐是我在神學院的禮拜中,常受感動的一環。一方面,是受到禮拜學老師王貞文牧師的影響,她口中的聖餐是上帝與人相互接納、彼此會晤的禮儀,是神聖又親密的相遇。另一方面,每次禮拜所詮釋的聖餐意義與餅杯的變化,總讓我深切體會到被接納與重新領受生命的感動。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聖誕禮拜,經文是馬利亞的尊主頌。在舉行聖餐時,眾人跟著主禮牧師依序從禮拜堂移步到餐廳,選好位置坐下後,餐桌上是熱騰騰的燒酒雞,我們用台味一起幫馬利亞坐月子,慶祝耶穌為我們誕生。會有這麼特別的聖餐,是當時主禮牧師和負責管理廚房的林有靈師母討論,克服許多技術、時間的困難,才有這場酒香四溢的聖餐。即便已經畢業超過十年,我仍會在預備聖餐時,想起當時聖餐禮拜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並深切希望我能將這樣寬闊的視野帶給來到教會的每一個人。

直到現在,每次準備聖餐時,我心中掛念的總是一些聚會許久,卻尚未受洗的姊妹兄弟,她/他們大多聚會超過十年,也有穩定服事與熱切的心志。許多人可能覺得洗禮只是一個決定,既然都來教會聚會了,為何下不了決心受洗呢?當我一一深入了解後,可以理解每一位尚未受洗的兄姊的不同困難與牽絆。洗禮,本來就不該是一種勉強,或被視為得以進入天堂的門票。但在改革宗的體制下,只有接受洗禮的成人會員才有資格守聖餐,又成了一道高牆。因此,作為長老教會的牧師,我在必須服從體制和顧慮會友感受的限制之下,慢慢透過教育和在禮拜中放入些微的變化,來建立安全感、信任感,和更多元的視野,也在禱告中等待任何的可能性。

這幾年的受難週,教會都在週五晚上舉行受難日聖餐禮拜,我試圖在聖餐中加入台味,所以我們的餅和杯有得過世界冠軍的酒釀桂圓麵包和梨山茶、饅頭和豆漿、椪餅和冬瓜茶等,兄姊們在不同的台味裡領受耶穌的同在。2021年,聖歌隊、主日學、青年與長執同工們對聖誕禮拜提出一些想法,我開始期待這是全教會上上下下都能參與的聖餐禮拜。於是,整個禮拜按照路加福音2章1~21節,從天使歡喜報佳音、奇妙聖名入我心、同心合一見主面,最後以歡喜報揚主恩典作結束。禮拜在聖歌隊扮演天使唱詩歌中揭開序幕,兩位媽媽在歌聲中緩緩步向台前點燭,象徵耶穌如微小燭光來到世上。路加福音從羅馬皇帝頒布普查戶口的命令講起,停留在「客館無所在通容允in」(台漢版)。不過困難並不能成為拯救的阻礙,會眾同心唱新《聖詩》56首〈請聽天使歡喜的聲〉,易懂的歌詞和歡慶的曲調充滿整個禮拜,會眾、主日學、敬拜團唱出各節歌詞,貫串在每一段程序,除了突顯歌詞意義,也讓主日學生對禮拜有融入感,因這是他們這段日子朗朗上口的歌。當孩子從座位上邊敲搖鈴邊唱著「歡喜、歡喜、歡喜、歡喜,天國君王今日出世」,慢慢走到台前,會眾隨孩子的歌聲洋溢在慶祝耶穌降生的氛圍,眾人並用經文互相啟應:「將天使所對𪜶講此個嬰仔的事報人知」(17節)。

耶穌降世的信息,引用日本作家母袋裕子的繪本故事《千千萬萬個聖誕老公公》。我問孩子: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這問題也出現在我們的信仰中:耶穌在哪裡?繪本故事最後帶到千千萬萬個聖誕老公公把送禮物的任務交給千千萬萬的大人,而這也讓我們反思,與其去懷疑耶穌的真實性,不如去相信我們都被賦予成為千千萬萬個小基督的使命。為了領受此使命,在耶穌誕生的日子,我們帶著自己的心成為禮物,來到耶穌面前。「佇清淨的暗暝,主耶穌出世,伊面貌真古錐……」聖歌隊帶領男女老幼依序到台前,七個人一圈,圍著約瑟、馬利亞和小耶穌的擺飾,從牧師手中接下耶穌的生日蛋糕,對彼此說:「感謝耶穌為咱出世。」聞著蛋糕的香氣,吃下蛋糕的那刻,耶穌進入我們的心,加添我們成為光明之子的力量。

〈台灣基督長老會信仰告白〉及聖詩〈請聽天使歡喜的聲〉第7節:「今咱大家著學天使,報揚福音導人敬拜,常常報人聽主的聲,向望逐人隨主來行。」是我們獻上自己的心並同吃一份蛋糕後深刻的信仰告白。聖詩〈萬有受造歸榮光上帝〉讓會眾將信仰告白化成行動,透過奉獻和相互關心,並用聖詩〈普天同慶主臨世界〉和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一起慶賀,祈求上帝的公義、和平和仁愛充滿在全地。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與主耶穌同坐桌3-1:聖經裡的聖餐意涵

【特別企畫】與主耶穌同坐桌3-3:小孩領受聖餐的意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