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仍新】〈救主愛疼的聲〉聽祂慈愛呼喚

I Hear Thy Welcome Voice

聖經啟示的基督福音,源於上帝愛世人,但不是因為世人尊貴、可愛、配得……

◉李糠

美國著名佈道家懷特‧萊曼‧慕迪(Dwight L. Moody,1837~1899年)在佈道會引領會眾吟唱詩歌時,常常選擇〈救主愛疼的聲〉(I Hear Thy Welcome Voice)。細細體會詩歌中的福音信息,不難理解慕迪期待聽眾回應主愛的想法。

神愛世人行救贖

雖然內在的呼召源於天父的揀選、聖靈的工作,非我們所能置喙,但是傳道人當竭力傳揚,因為此乃基督救贖大工的外在呼召,基督徒當戮力持守,以印證基督對聖徒的保守。〈救主愛疼的聲〉宣揚古老的基督福音,呼喚罪人、軟弱者悔改,表達救主的心意。

這首以主慈聲呼喚為主題的詩歌,由美國衛理公會的劉易斯‧哈特索(Lewis Hartsough,1828~1919年)作詞、作曲,明確指出基督拯救工作的本質,乃是「祢被我累,犧牲流血,救我罪人性命」。同時這首詩歌亦清楚表明基督顯出上帝的愛,「擔我罪債釘十字架,愛我實在真深」。

聖經所啟示的基督福音,源於「上帝愛世人」(約翰福音3章16節),但這不是因為世人尊貴、可愛、配得,相反地,聖經也明確指控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3章23節),但上帝仍賜下祂所愛的兒子,為罪人死。這讓人難以置信、極不合理的事,顯出了上帝毫無保留的愛(羅馬書5章6~8節)。

罪人成聖無坦途

〈救主愛疼的聲〉闡明十字架福音同時,也承認這條跟隨基督的路並非康莊坦途。信徒會遭遇不少矛盾與衝突,一部分即來自於我們的肉體,「知我軟弱快趁私慾」。

聖經不諱言蒙恩的人雖已白白稱義,卻仍有罪中掙扎之苦(羅馬書7章24節)。聖靈與肉體的拉鋸、相爭,讓我們雖然有向主的心,卻不時受到難處攪擾、私慾纏累(加拉太書5章17節)。

但成聖之路並非靠著肉體成全(加拉太書3章3節),而是藉著上帝羔羊的血潔淨我們的良心(希伯來書9章14節),藉著聖靈的工作(彼得前書1章2節),全然且唯獨倚靠基督的恩典,「使我能得成聖」。

面對我們所處的幽暗、悖逆世界,〈救主愛疼的聲〉本著人子的警誡(馬太福音26章41節)吟唱:「救主叫我警醒,我當祈禱無停。」使徒的書信中也有相同的提醒,好使基督門徒謹慎度在世寄居的年日(彼得前書4章7節)。

救主捨身開道路

這首詩歌的信息「當行仁愛守主的誡,直到進入天庭」,也見證基督徒的生命有兩個重要的特徵。一個是跟隨基督、學像祂,遵行祂的教導,有立基於救恩與屬天生命的新人樣式(以弗所書4章20~24節);一個是持守等候、盼望的態度,盼望天上更美的家鄉(希伯來書11章16節),耐心等候主來的日子(哥林多前書11章26節)。

〈救主愛疼的聲〉末了的告白「主我來就祢,我今就近祢」頗有深思的價值。今時我們常聽聞,要親近主、與主的關係很重要,這話是好的,但我們不當以為,只要如此勸說,人們就會想與救主耶穌建立好的關係,就會主動尋求救恩。且不說汙穢的罪人怎麼能就近聖潔的主,就是罪人聲聞造物之主的到來,亦只會以躲藏、逃避因應(創世記3章8節);再者,如若不是聖經顯明人的敗壞、無能,人尚滿足於自己設立的義(羅馬書10章3節)。

因此,我們本著聖經啟示確認,這關係是上帝照著自己的憐憫、慈愛而主動建立。救主「所流的寶血,洗我罪惡清氣」,羔羊的血洗滌我們的罪汙,耶穌的犧牲讓我們的重罪歸在十字架上,是以我們能坦然無懼地表明對主的親近(希伯來書4章16節),藉著耶穌的血所開之活路,進到永生上帝面前(希伯來書9章19~22節)。

〈救主愛疼的聲〉

1.救主愛疼的聲,我當歡喜來聽,祢被我累,犧牲流血,救我罪人性命。
2.救主愛疼聲音,我當刻住在心,擔我罪債釘十字架,愛我實在真深。
3.救主叫我近前,我當聽趁命令,知我軟弱快趁私慾,使我能得成聖。
4.救主叫我儆醒,我當祈禱無停,當行仁愛守主的誡,直到進入天庭。

(複歌)
主我來就祢,我今就近祢,將祢所流的寶血,洗我罪惡清氣。阿們。

*本文歌詞引自1964年版台語《聖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