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基督徒的自由

哥林多前書10章16~17、23~31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祭拜過神明的食物可以吃嗎?

第一世紀的哥林多是羅馬帝國重要商業大城,絡驛不絕的經濟活動,也匯聚了所謂司掌各行各業的眾神明。作為社會中的小群,哥林多教會不少信徒來自他宗教,即使歸信基督,仍遺留過去的信仰觀念感。身處在眾神充斥的文化裡,連日常飲食都深受影響。

當時,人們所食用的肉品,絕大多數出自異教神廟。獻祭的動物除少部分燒化外,大部分則分配給神廟祭司與獻祭的信徒。這些祭肉在自用之餘,也會流入市場,成為一般人可購買的食材。此外,為了做生意,哥林多到處是熱鬧的社交活動,神廟不只舉辦宗教慶典,更是請客應酬的好地方。因此,如果為了信仰或飲食禁忌拒絕赴宴,失去的恐怕不只生意,就連人際關係也難以維繫。在這樣的情況下,一般人很難吃到沒有祭過神明的肉,而基督徒為了維持生計,還得兼顧傳福音、作見證,信仰與現實的衝突更是難題。

面對吃與不吃肉的爭議,哥林多教會出現了兩派不同的做法:一些人認為,既然很難不吃到祭肉,那就乾脆不吃肉,只吃素;但也有人主張,異教神明只是虛假的偶像,吃祭肉並不會影響基督徒與上帝的關係。更甚者,那些自認擁有「屬靈知識」的人,不但自己吃肉,還鼓勵其他人也吃,對於那些不敢吃的信徒,便輕視他們的信心軟弱、對信仰的知識不足。如此一來,那些不敢吃肉的信徒,不僅心中的難關沒被解決,反倒更受打擊。

知識、自由與愛

表面上,這是因祭過偶像的食物所引起的紛爭,但更根本的,則是把什麼奉為神、尊為主的議題。保羅首先肯定那些自認有「屬靈知識」的信徒,他們的「知識」──上帝是獨一的神,耶穌基督是唯一的主;凡上帝所賜予的,沒有不能吃的,祭過偶像也無礙──基本上是正確的。只是,保羅清楚教會中那些信心較軟弱的信徒,縱使理智上明白這個道理,心中仍然對於吃肉有疑慮或罪惡感,使自我陷入懷疑的信仰危機。

看著教會內軟弱的肢體,保羅轉而勸勉那信心堅強的信徒:「這一類的知識只會使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哥林多前書8章1節b,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保羅警誡他們,別因為「知識就是力量/權力」(Knowledge is power),以為有信仰知識就可以為所欲為;若沒有愛,知識反而成為誘惑,在享受知識帶來的自由同時,卻不知已對他人造成傷害。

但換個角度來看,明明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為何卻要為他人的「玻璃心」而限制自己呢?教會若一味體貼信心軟弱的人,難道不會使人誤解信仰嗎?對此,保羅的見解是:吃或不吃(做或不做),都須依當下情境做出最適當判斷(10章25~29節)。這些教導是期望信徒們在遭遇難題時,有能力應付各種狀況,並透過一次次的學習,堅固信仰知識與信心。

基督徒的真自由

由此看來,吃或不吃,保羅並未針對所有情況給出標準答案,或可供遵循的SOP。生活在世俗社會裡的基督徒,即使明白信仰的道理,但在理論與實際之間,仍存在不小張力,甚至有時更必須限制自己的行為。那麼,基督徒真的是自由的嗎?

對此,保羅指出,「有人說:『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這話不錯。然而,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有益處。『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然而,不是每一件事都會幫助人。每一個人都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應該關心別人的利益。」(10章23~24節)可見,自由並不是為了滿足個人慾望,反倒是叫我們運用自由,使他人能得著益處。

保羅在寫給加拉太教會的信也提到:「上帝選召你們,要你們成為自由人。只是不可用這自由作放縱情慾的藉口,卻要以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5章13節)可見保羅清楚,隨心所欲的自由,只會成為慾望的奴隸,不是真正的自由。基督徒確實是自由的!但正確的問法應該是:「什麼才是基督擁有的真自由?」自由不只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權力/能力:不只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就能去做的權力,更是知道自己即使能做,卻願意為了愛他人,而選擇放棄自身權力的能力。

教會合一,成為見證

今日,吃不吃肉對多數基督徒而言,已不是問題。但是教會仍對各種議題見解不同而有爭議,信徒間也因不同立場而出現紛擾。在哥林多前書10章16~17節,保羅以聖餐為喻,當我們領受餅和杯,就是同享基督的身體與血,於此,基督徒應當合一。12章之後,保羅再藉由討論聖靈的恩賜,進一步呼籲,基督徒以愛的恩賜為基礎的合一,才是教會彰顯在世上的見證。

基督徒並不遺世獨立,我們和眾人活在同一世界裡。我們的言行是世人認識基督信仰的管道,一舉一動也都在為主作見證。身處社會,基督徒如何透過「做或不做」某些事,一方面讓人們知道我們是屬上帝的子民,另一方面又不致使我們從世界孤立出來。保羅說:「你們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10章31節)我們所能做的,便是時時警醒,面對處世的難題,不因困難就放棄思考,而是積極學習、努力求知。求上帝賜智慧,使我們在每個境遇中,都能做出合宜的抉擇,也願我們所說所做的一切,都蒙主悅納,在世上成為榮耀上帝的獻祭。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宣召(啟應):新《聖詩》262B〈敬拜/祈禱〉
齊:上主阮聚集來敬拜祢
啟:阮對祢尋求真理
應:因為阮是虛假
啟:阮對祢尋求氣力
應:因為阮是軟弱
啟:阮對祢尋求智慧
應:因為阮是愚戇
啟:求祢運行佇阮中間
應:助阮看出祢的真理、祢的氣力及祢的智慧
齊:奉阮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唱詩:新《聖詩》181首〈同心謳咾天父〉

祈禱:主上帝,我們讚美祢!因祢豐盛的慈愛與恩典,祢創造世界,更將萬物賞賜我們,使我們得以生存,我們向祢獻上感謝。祢又使我們能奉主耶穌的名聚集,成為教會,一同敬拜、學習並在世上實踐祢的真理。祢也聆聽我們呼求的聲音,即使無聲嘆息,聖靈也親自為我們禱告。今日,我們再度來到祢面前,願祢悅納我們的敬拜,祢的話語向我們啟示,我們的祈禱祢必垂聽。一切頌讚、榮耀、感恩都歸與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讀經:哥林多前書10章16~17、23~31節

信息:基督徒的自由

回應:新《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

公禱:新《聖詩》336首〈主,懇求祢聽祢子民哀求〉(每一次祈禱後,吟唱此詩歌作為回應)

1.為自己與教會合一祈禱:
主上帝,求祢憐憫!我們在生活中常面臨各種難題,需要屬天的智慧做出合祢心意的抉擇,以行動實踐出信仰。求聖靈幫助,使我們不僅有知識,更要有愛。叫我們不求自己的益處,更能體貼他人的軟弱。讓我們在主裡彼此扶持、共享團契,使世人看見上帝國彰顯在我們之中。

2.為COVID-19疫情祈禱:
主上帝,求祢憐憫!在經歷許多人確診、康復的階段後,社會也需要積極回到常軌。即便如此,新的病毒變種依舊威脅著我們,求主繼續保守看顧。而我們也要謹記疫情時學習的功課,如今不只期待經濟復甦,更盼望一個人與人以愛彼此相顧、更好的「後疫情」時代來到。

3.為烏俄戰爭,以及身邊正在受苦的人祈禱:
主上帝,求祢憐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超過七個月,許多平民、士兵因戰爭失去生命,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求主公義彰顯,止息戰事,使和平早日臨到。我們也為身邊受苦的人提名代禱,在他們的淚水與哀傷中,我們願與他們同擔苦難,同享安慰。願賜平安的主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合一。(最後,以〈主禱文〉一起祈禱。)

唱詩:新《聖詩》396首〈今欲散會,求主賜福〉

差遣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