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教會音樂能為世界帶來和平嗎?

文圖◉王微儂(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校友、衛理神學院詩班與崇拜講師)

美國長老教會音樂家協會(PAM)6月在北卡羅來納州蒙特里舉行2022年度禮拜與音樂年會。與會者雖清一色是白人,但蒙特里可說是美國東南部中,最偏向自由主義的地區,家戶的門前、草坪上都能看到標語寫著「人人平權」(Equal Rights For All Yall!)、「黑人命貴」(Black Lives Matter)等。此處的黑山長老教會的門口更設了一塊斗大的立牌寫著:「愛你的鄰人,即使他們外表不同、思考不同、愛情觀不同、語言不同、祈禱方式不同、投票立場不同,要愛你的鄰人,歡迎所有人。」

「教會音樂能為世界帶來和平嗎?」PAM年度主題似乎回應了2022年全世界的大哉問。本次年會所有課程和音樂設計都圍繞著「基督常以陌生人的偽裝顯現祂自己」,這來自凱爾特民族關於「款待」的一首古詩〈Celtic Rune of Hospitality〉:「我今天看到一個陌生人。我把食物放在吃飯的地方,把酒放在喝酒的地方,演奏樂曲在聽音樂的地方,來款待這位陌生人。以三位一體的聖名,祂祝福我和我的家人。雲雀在她的歌聲中唱著:『經常,經常,經常,基督以陌生人的身分出現。』」

▲聖經中的音樂與氣息課程。

禮拜設計

根據這樣的主題,大會依循過去的傳統,每天都舉行精心設計的大禮拜。幾年前,蘇格蘭愛俄拿普世團體(Iona Community)音樂家約翰貝爾(John Bell)牧師受邀主講時,還笑稱好像連續五天都在做主日禮拜。

大禮拜的設計旨在幫助不同地區、年齡層的會眾參與如同回到家中的敬拜,並由牧者、禮儀學者、藝術家和管風琴師組成的小組共同設計。行政團隊更由活動籌畫的專業人才主持,如執行主任凱莉‧亞伯拉罕(Kelly Abraham)有著宗教教育和商業財務管理背景,經由層層面試得以擔此大任,已然跳脫長期內尋熟悉會友來填補專業工作職缺的框架(如平日晚間活動還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會員和奉獻者的啤酒之夜!)。

課程內容

PAM的課程設計十分細膩精采,課程廣度深度周全,包括:成人與室內合唱、初級與進階手鐘、管風琴曲目與即興、青少年詩歌創作等;知性學術課程皆有深刻的團體反省意涵,包括:聖經中的音樂與氣息、聖經中的社會正義、黑人靈歌表演實踐等。

黑人講師、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合唱音樂教育系助理教授布蘭登‧波依德(Brandon Boyd)在「黑人靈歌的歷史與詮釋」課程中,從個人和家庭經驗、社會及學術研究等面向來敘述黑人處境。關於如何稱呼黑色皮膚人種,他表示,用Black people(黑人)來敘述就對了,因為「黑人」被認為是一個具包容性的詞彙,不只非洲裔是黑人,拉丁美洲裔也是黑人,皮膚黑一點的都可以是黑人。另外他也分析說明黑人靈歌和福音音樂的分野何在,譬如「福音音樂」的內容述說了基督的生、死與復活,為的是引人認識耶穌基督;而「黑人靈歌」則必須從黑奴經驗而來,它沒有單一作者,是奴隸身分的集體創作,通常只有人聲沒有伴奏。

浸信會黑人牧師、舊約及希伯來聖經學者賈斯汀‧里德(Justin Reed)則帶領聖經主題研究「被陌生人改變」,研讀創世記1章和馬太福音25章,並經由「街巷中的故事」(Stories on the Street)深化理解陌生人。在課程中通過研讀、提問和延伸活動,參與者與經文真實相遇;不僅在每個人的內心,也在生活的社群中實現有意義的轉變。

▲黑山長老教會門口立牌。

節目規劃

晚間節目從管風琴音樂會、才藝之夜、到最後兩晚的室內樂音樂會和閉幕音樂會,由經過一週如大師班密集課程練習的成員來呈現。管風琴音樂會最後,管風琴師還要接受挑戰,挑選一首聖詩進行即興演奏,在管風琴師一、兩分鐘的靜默構思後,最後即興作品博得滿堂彩!才藝之夜則所有演出的個人或團體在第一天都先經過試鏡。

特別是週三晚上的「詩歌慶典:陌生人之歌」,會眾先唱了詩歌〈上主歡迎所有人〉(God Welcomes All),接著主禮以申命記10章17~19節做宣召。整場音樂安排扣緊大會主題,從禮儀設計至詩歌豐富多元的呈現,最難得的是,每一位歌者與音樂家都同心創造出成熟、謙卑的音樂,使音樂中的禱告極其流暢、展現靈性深度。

▲主題禮拜。

台灣女力

PAM大會中,有一位來自台灣台南,在美國東部耕耘已久的教會音樂老師陳志宐,幾乎可說是美國長老會聖樂組織中,唯一一位活躍的亞洲教會音樂家。志宐老師在週二的大禮拜「莊嚴聖餐」中,帶領一群美國音樂人,盡可能保留原味地演唱布農族旋律的聖詩〈活命米糧對天降臨〉,並受邀在禮拜中以台語誦讀經文。此舉不只是為了表現民族或語言的特別,而是為了提醒在地的白人族群,他們才是異鄉人,拿撒勒的耶穌可是貨真價實的亞洲人。

志宐老師也在「聖經中的音樂與氣息」課程中,受邀示範阿美族旋律的聖詩〈咱著敬拜主上帝〉,帶領會眾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啟應唱法與不同概念的音樂美感。但這並非平白無故,就能讓美國教會唱頌台灣的詩歌,而是一位台籍教會音樂家經過多年努力,才能在社群中被認識、接納、賦予重任,直到成為團體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讓世界和平成為可能

在後疫情時代,我們的活動範圍越來越窄小,陌生人代表了不舒適和不安全。但2022年PAM大會的詩歌慶典中,用希伯來書13章1~2節提醒我們:「你們務要常存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PAM的主旨強調為任何熱愛參與敬拜和音樂的人舉辦跨教派之聖樂訓練。今年藉由一週的禮拜、課程、音樂傳遞一重要信息給眾教會:「當我們意識到陌生人即是基督自我顯現的一部分,我們對待陌生人所釋出的善意,就讓世界和平成為可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