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與眾不同

哥林多後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們來到哥林多後書,你們會想:「關於福音,還有什麼好討論的?」我會為哥林多後書下「與眾不同」這樣的標題。保羅以自己的生命向我們演示了這種生活方式,即如何藉靠主耶穌基督的人及工作度日,以及人藉靠耶穌的工作找到人生的盼望,將活出如何截然不同的新生命。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有對自己最詳盡的記載,在他談到一切終將結束時,他讓自己的一切表露無遺,幾乎是完全透明的。他說自己曾放棄活命的指望,他的內心感覺像被判了死刑。這位信仰的偉人、使徒保羅,竟然認為:「時候到了!我完了!都結束了!」他這麼做是為了強調,我們的盼望是根植於上帝,不是自己,祂才是我們的倚靠。

這是福音,冒犯其他世俗道理的福音,不是那麼多人信奉的人造宗教,也不是外在形式的宗教。福音是信仰,而且是帶來心靈改革的信仰;是人的謙卑,而不是人的榮耀;是對上帝的敬拜,而不是對權力、快樂、財富的偶像崇拜。

你會在哥林多後書看到這些對比,最好的形容詞是逆理,如同苦難中的安慰。我的意思是,這卷書就是從苦難中開始的。苦難怎麼可能帶來安慰呢?但保羅主張這正是福音能夠做到的,這正是十字架的福音。十字架教了我們什麼?上帝可以從非常糟糕的事情帶出非常美好的事情。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事情是什麼?耶穌的死!有史以來最美好的事情是什麼?也是耶穌的死!這就是剛強與軟弱。

你怎麼樣才能夠為自己的軟弱感到興奮呢?就是藉靠福音。因為我們的軟弱彰顯了上帝的恩典,使其發揮最大的效用。這是關於和解的福音,而不是為自己而活;這是獨樹一幟的福音。

讓我為你們唸一段讓我感動的經文,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章7~18節寫道:

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是要顯明這極大的能力是屬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雖然四面受壓,卻沒有壓碎;心裡作難,卻不至絕望,受到迫害,卻沒有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我們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好讓耶穌的生也在我們的身上顯明出來。我們這些活著的人,為耶穌的緣故常常被人置於死地,好讓耶穌的生也在我們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在我們身上運行,生卻在你們的身上運行。經上記著說:「我信,所以我說話。」我們既然有同樣的信心,也就信,所以也說話,因為知道那使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定使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把我們和你們呈獻在他的面前。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好使恩惠既然因著許多人而增多,感恩的心也更加增多了,使榮耀歸給上帝。所以,我們並不沮喪,我們外面的人雖然漸漸朽壞,但裡面的人卻日日更新,因為我們短暫輕微的患難,是要為我們成就極大無比、永遠的榮耀。我們所顧念的,不是看得見的,而是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遠的。(新譯本)

我們受召過的生活是多麼美好!不是只為了當下而活,不是為了你眼前所見而活,不是為了舒適而活,而是明白,儘管我們在這個墮落的世界每時每刻都面臨許多掙扎,但我們也每時每刻都被耶穌的同在、應許、權能、恩典更新!

這還不是我們的目的地,而只是為了終點站所做的準備。等到那一天,我們從回頭看時,我們就會將今天看似艱巨的掙扎稱為至暫至輕的苦楚。這樣的信息,跟你知道的其他人生哲理有根本的不同。這是特立獨行的福音,它充滿榮耀及此時此地直到永恆的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