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愛我心 排灣松年認識高齡靈性關顧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松年事工部)

【林婉婷採訪報導】Payuan(排灣)中會松年事工部在9月23日上午假Tjailjaking(賽嘉)教會舉辦「好好愛我心」高齡靈性關顧研習課程;開會禮拜由松年部部長邱錦淑司禮、牧師Ritjag Demaljalat(田聖恩)證道,專講則邀請屏東大學社區諮商中心實習諮商心理師Lupi Maitangan(魯比・麥當妮案)分享,透過文化情境的提問引起學員們的興致,最後由松年部顧問Tjuku Tjaljimaraw(傅梅花)牧師主持問答環節。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松年事工部)

關於這次專講的預備,Lupi Maitangan坦言,談靈性關懷不免會談生死和臨終議題,最開始擔心與會松年們興致不高甚至避諱談及死亡議題,另外還要考量到排灣族的文化情境並設計講綱。這對她、對Payuan中會松年事工部而言都是新嘗試,「但確實讓我也受益良多。」

Lupi Maitangan抱持著學習和請益的心態授課,邀請長輩們多多參與互動。她藉由排灣長者們的文化生活情境,來引導認識及覺察生命失落、悲傷的情緒,也進一步帶領與會者們思考生命歷程,例如小米成長、芋頭乾粉、季節變化;更用搗碎後才能散發香氣的芋頭乾是如何製作成美食吉拿富(cinavu)的比喻,來引發長輩們探討生命經歷磨練與成長。當天交流互動熱絡,學員們隨著課程輕鬆歡笑或專注沉思,甚至有些長輩專心做筆記,場面令Lupi Maitangan很感動。

約在2年前,任安寧病房靈性關懷師的Lupi Maitangan曾照顧一位排灣族的姊妹,而這位姊妹表示希望自己的臨終關懷故事能成為見證;Lupi Maitangan特別藉這次機會與學員們分享,亦簡單提供安寧緩和照護、屏東大學社區諮商中心的資源訊息。這次課程會後,有人詢問預立醫療決定書、安寧照護、身後事規劃,也有人傾訴自己送別病逝家人的遺憾、年老時要為主而活的心情。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松年事工部)

針對靈性關懷,Lupi Maitangan指出靈性關懷已是跨宗教文化的概念,對多數篤信基督信仰的原住民族來說,基督信仰內涵是重要的支持力量;另靈性資源其實相當豐富,包含人與文化、與自然、與部落社群的關係等。她曾經照顧過排灣族的病友,發現透過協助當事人生命回顧及考慮文化情境給予的關懷,能帶給他們極大的滿足,從中也可以看見靈性與文化連結的力量,「不過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生命個體,靈性需求都不同。」Lupi Maitangan提醒,靈性關懷要尊重個別的差異性。

由於「安寧」常會讓人聯想到病痛、被拋棄,或只能待在醫院病房等待死亡等,因此多數的病患、家屬探討這個議題仍有所抗拒;Lupi Maitangan點出,其實安寧緩和照護是在身、心、社、靈各個跨專業團隊的五全(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概念下被照顧、被陪伴、迎接善終的過程,且在專業團隊支持及資源需求評估、連結下,長輩可以在部落裡接受「在家安寧」服務,較能得到適當照顧與陪伴。期盼這方面的資源和資訊能夠更普及,進而更新長者對安寧的認識與想像。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松年事工部)

Payuan中會松年事工幹事Vavauni Kadresengan(葛嘉雯)傳道師受訪時表示,自己過去在牧會時就很想讓長輩們認識靈性關顧議題,正好暸解到Lupi Maitangan的專業背景,因此促成這次課程合作。當日報名情形超乎所想,有破百位學員到場;她期待未來能延續辦理這樣的課程。

Vavauni Kadresengan點出,因著過去時代更講求「生存」而非「生活」,身為基督徒的長輩們不太懂得如何釐清、探索自己的情緒,因此有時雖然禱告,心裡卻無法交託。她自己很高興看見在講師帶領下,與會者們深有領受、熱衷回應。「他們是有影響力的。」她強調,經過這次研習,松年們不只是自己學習,也能成為自己教會、家庭的幫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