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爺爺的神祕巨人》隱藏的溫柔

《爺爺的神祕巨人》
文圖/大衛‧里奇斐德
譯/吳其鴻
出版社/三民

◎桃樂斯

阿公、阿嬤應該都很喜歡跟兒孫輩「講古」,有時是過往經歷,有時是鄉野傳奇,會夾雜不可思議的神祕元素,而且同樣的故事可能會有不同的版本。

繪本《爺爺的神祕巨人》中,爺爺講了無數遍神祕巨人的故事。在爺爺口中,巨人英勇魁梧、力撼山河,雖然長得很高大,卻有一顆善良又溫柔的心,當人們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他都會幫忙解決。比利只聽過爺爺講述的故事,並未見過這位巨人,當然也未曾親眼目睹他為人們做過什麼,而人們似乎也對他的存在感到害怕。

作為讀者,我們可以在書中看見巨人的存在,他會在波濤洶湧的海上出現,拯救遇難的船隻;他會代替斷掉的橋梁,讓人們可以順利通行;再微小的困難,巨人也都能即時援助。但如果我們是書中鎮上的居民,卻找不到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巨人的存在,因為他極其神祕,總是為善不欲人知。巨人與居民保持距離,並不是因為他自認為高高在上,也不是他故作神祕,而是他實在太過與眾不同,多數鎮民不願意接受他,所以他離群索居,刻意將自己隱藏起來。

這讓桃樂斯想到,耶穌來到世上時,許多人只想利用祂行神蹟解決問題,卻不想認識祂。就算是認識耶穌的人,有時也無法接受祂傳講的真理,因為祂講的道實在太與眾不同。

比利的爺爺想拉近巨人和鎮民的距離,不斷傳講巨人為大家做過的事,希望大家知道巨人是善良的、是可以倚靠的,不再害怕他。比利原本也不相信,但他慢慢從爺爺口中認識巨人,有一天終於眼見為憑,相信巨人的存在,並且真心接納他。

爺爺說,人常因為不知道、不認識,害怕與他不同的事物。確實,人很容易自以為是,憑自己的認知判斷事情,譬如人們聽到耶穌的事蹟,通常會懷疑真有人可以愛我們愛到願意為我們死嗎?人用世界的價值觀來質疑神的計畫,除非神使人靈魂重生,否則人無法相信耶穌。

最近桃樂斯的小孩在主日學要背誦約翰福音3章16節,對他來說有點難度。為了幫助他,我每天晚上陪他一起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過程中,我也重新思考這句再熟悉不過的經文,又有更多的體悟。神確實很愛我們,並且讓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死,然而,我是真的相信嗎?倘若我不信,這句話對我而言就沒有意義。

真正的愛是不強迫、溫柔的,如果我們沒有打開心去感受,可能很難察覺。耶穌雖然是可以移山倒海的神,卻沒有大手一揮,強迫所有人跟隨祂。祂反而隱藏了自己的神性,像人一樣出生、長大,與人們一起吃喝。祂醫治生病的人、安慰傷心的人、教導人真理,祂耐心的呼喚、等候,人們若願意接受祂,就能領受從神而來的愛。祂的愛看似隱藏,卻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天溫柔的如影隨形。

聖經是神感動人寫下的,記載的每句話都是真實的,小朋友或許覺得有些地方超乎想像,那是因為人很有限,無法想像神所做的事,無限的神卻不會因為人的不信而有絲毫改變。每一顆憑著信而不憑眼見前來尋求的心,神都會一一記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