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與松大分享教會史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為分享目前的事工以及介紹文物修復的意義與做法,9月28日上午於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松年大學的課堂上舉辦,相關的介紹與分享;除了把協會的宗旨與想法分享給在場的長者們,也透過協會中的修復師,分享保存文物的方式與方法,更是透過實際操作的部分,讓大家實際體會,文物編列的思考方向與方法。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攝影/Dalul)

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新元說明,在會中帶領長輩親自進行檢視登錄的工作,雖然一開始的文物修復介紹,因專業知識需要消化,長輩們有些聽的相當辛苦,但在第二階段文物檢視登錄的實作中,參與的同學透過觀察文物以及登錄文物狀態的過程,逐漸瞭解文物修復的重要性,開始好奇到底紙要怎麼清洗?到底要怎麼做可以把書變乾淨?也說起一些關於教會的歷史故事,也在當中做很好的交流,更是透過此次教學,也學到與修復相關的台語,是不錯的體驗回饋。

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新元。(攝影/Dalul)

李新元表示,因為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在設教120年以來保存許多重要的文物及文獻,特別是有關於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的歷史上,整個歷史過程中有許多的資料值得去流傳與保護;但因著文物未有透過好的方式來保存與存放,導致文獻與文物上有諸多的破損,所以就開始著手處理文物的保存,透過設備的更新以及聘請修復師來修復,期盼在未來,不管是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的歷史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有更多的史料可被後人所看見、思考。

(攝影/Dalul)

李新元說明,像是近期很重要的婦女宣教百週年的文物,在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中的1921年〈東門教會小會紀錄〉就記載全台首批女執事、首位女長老的設立,另外教會也保存〈小兒洗禮簿〉,其中有收納許多對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要的人物的相關資料,都是很值得保護與分享的事情。

目前協會一直在處理文物的電子編檔以及保存與修復事工,期盼在未來能夠因為著這些文物的保存,來做記錄修復歷程、舉辦修復成果展、結合教會120週年慶典系列活動舉辦活動、舉辦講座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並了解,教會歷史保存的重要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