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團反權威 籲民眾簽署人權抗中承諾書

逢10月1日中國國慶73週年,台灣民團呼籲民眾簽署「人權抗中承諾書」。(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0月1日是中國國慶73週年,中共即將召開第20次全國黨代表大會(20大),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城青年、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等台灣民間團體,9月3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人權不投降、抗中反權威」記者會,呼籲民眾簽署「人權抗中承諾書」,一起抵抗中國侵害人權、擴張威權,隨後並前往中國人民銀行台北分行前接力短講、放映中國人權侵害影片。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代表民團發表三大主張:一、持續以行動捍衛人權價值;二、捍衛台灣自由,全民抵抗不投降;三、積極團結抗中,反對威權擴張。他表示,中共完全否認外界對其侵害人權的批評,甚至憑在聯合國的影響力,以經濟發展為由反人權,這也是為何台灣民團要持續聲援與關注被中共欺壓的維權律師、異議人士、受宗教迫害者及西藏(圖博)、香港、維吾爾、南蒙古人。

(攝影/林宜瑩)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指出,70多年來,中共拆毀西藏寺廟、用各種手段迫害西藏人,卻在每年中國國慶或聯合國強調,他們關心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宗教、文化、教育。最近西藏人民遭迫害更加嚴重,中共利用疫情控制西藏人,把很多老人家與病患關在一起,沒有提供新鮮食物,致使老人家死亡。有人送食物到養老院竟遭公安打死,也有西藏青年跳樓,以死抗議中共暴政。

(攝影/林宜瑩)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紹天表示,中共想進一步恢復2003年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意圖加強力度以「間諜罪」定罪香港異議分子。他直言,中共對台統戰從未停止,用「經濟雙贏」接連文攻武嚇,如果台灣被紅資滲透,像溫水煮青蛙一樣,一旦被煮熟了,就永遠無法回頭,甚至還會致使後代子孫受害。馮紹天呼籲,千萬別對極權抱有任何幻想,否則將付上好幾代人血淚的代價,既然無法避不了中共極權苦難,香港與台灣只能選擇一起對抗,「避唔到,一齊捱,我們一起挨下去!」

(攝影/林宜瑩)

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則表示,李明哲五年多前遭中共軟禁、判刑五年,「這不是個案!」到現在還有許多台灣人、外國人遭中共限制人身自由,被關在監獄裡,李明哲能全身而退,主要是有台灣及全球各人權團體聲援、奔走、倡議,致使中共不敢太囂張。因此他認為面對極權不能低頭,要向它勇敢說不,不用害怕中國。事實上,全球各地對中國反感指數都超過六成以上,「大家討厭中國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中共長期侵害人權讓人反感。」

民團齊聲呼籲民眾簽署「人權抗中承諾書」,一起表達抵抗中共擴張威權、反對侵害人權的決心。

「人權抗中承諾書」內容如下:

本人 ____ ____ ____ [姓名],為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現職],

面對中國政府在西藏、東突厥斯坦、南蒙古、香港、以及中國境內的人權侵害,對人民提出改革與質疑聲音的殘酷鎮壓,以及對其他民族的系統性歧視與壓迫,本人承諾,將持續以實際行動關注與聲援維權律師、異議人士、受宗教壓迫者、西藏人、香港人、維吾爾人、以及南蒙古人等受到中國打壓的人權受壓迫者。

面對中國政府對台灣持續以軍事力量進行威嚇,以不正當手段對台灣的國際參與進行打壓,以不實訊息與惡意資訊操弄分化台灣人民團結、加強政治立場極化,並透過代理人對台灣進行滲透,本人承諾,不隨來自中國政府及其代理人之政治宣傳起舞,不違反民意、傳播失敗主義之投降論述,並將積極關注與支持事實查核、民間防衛、以及其他防止中國金流、人員或其他手段滲透之政策建立、立法與制度修正。

面對中國政府以政治、經濟與軍事實力,威嚇國際社會與其他自由民主盟友,試圖以發展論述歪曲人權價值,並對周邊國家輸出人權侵害技術與進行經濟剝削,包含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協助各地極權政府進行打壓與監控、透過孔子學院進行文化殖民,

本人承諾,將透過台灣在地脈絡與區域間國際串聯與合作,結合其他自由民主盟友,積極團結,發展抗中策略,以抵抗各種來自中國、或受到中國支持影響的威權擴張勢力。

簽名:

日期:

發起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台灣勞工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經濟民主連合、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國際西藏網絡、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台灣國會香港連線、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台北市議會東突厥斯坦連線、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保護衛士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