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救助也自助 高中教社部辦急難救助訓練

(攝影/劉子德)

【義工記者劉子德高雄報導】為響應全民災害防治、推動緊急救護工作,並提升民眾自主救護能力,高雄中會教社部在10月1日上午邀請高雄市紅十字會於茄萣教會舉辦「急難救助訓練」;內容除了災難救助重要宣導,還有CPR(心肺復甦術)與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操作學習、認識救護及繩索救難體驗,及提醒學員們珍惜救護資源的觀念。

講習中介紹救難案例,也介紹各種場域的蒐集技術;茄萣位處西部海域,夏季常有戲水溺斃憾事發生,因此更應重視的是海域安全與救助知識。此外,指導團隊也在教會廣場搭建救災模擬場域,由數位專業救難隊員帶領學員訓練,包含猴式橫渡練習、座位式下降練習、普魯士上升下降練習、斜降橫渡練習、簡易繩結練習、急救CPR與AED練習等。

(攝影/劉子德)

茄萣教會牧師游文傑表示,受到近期台東大地震影響,防災觀念更受到重視;本次有近百位學員參與,透過教會各項空間活用,成為學習實驗性場域,讓每位學員都能從中獲得正確的救災知識。

而年近70歲的鄭阿鳳女士首次參與救災訓練體驗,嘗試猴式橫渡練習,看似簡單卻需要手腳併用,不過冷靜謹記步驟,很容易完成任務。除了長者,現場也有家長帶著小孩來見學,認識如何操作CPR與AED,從小建立良好的救生技術。

高中教社部表示,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全球暖化急遽,自然災害無可避免地在每個人的生活中發生,因此更應預防與重視防災觀念。救助訓練是每個人必備的生活技能,透過高雄市紅十字會專業團隊教導,讓學員們能在短時間有所學習與收獲,盼能將所學轉化成自救與救人的能力。

(攝影/劉子德)
(攝影/劉子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