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為了幫助地方教會在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時有更多元教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在近年來辦理多場「課程帶領人」培訓,今年首度推出「高齡藝術創作」主題,在9月30日下午於Payuan(排灣)中會Piuma(比悠瑪)教會登場,並請該教會傳道師Pinad Veneng(彼娜得・斐寧)主講,帶領學員認識藝術創作不僅是美麗的作品,更可以結合靈性關懷、生命回顧,賦予作品意義並引起創作者共鳴。

「把高齡藝術創作當作玩!」在下午的課程最開始,Pinad Veneng強調,「玩」代表什麼都可以,自由自在、輕鬆愉快,讓長輩們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情境下創作,從中探索自我;她提醒,作品靈感可以參考網路,但要配合所帶領的長輩們的思考方式與創作能力進一步調整。

(攝影/林婉婷)

她介紹高齡藝術創作課程設計的「9步驟」:主題、目標、對象、材料、引言、課程內容、心靈捕手、口唱心和、彼此祝福。「材料」要提前準備媒材與工具,且按照人數預備、避免共用;「課程內容」包含說明與實作,過程可設計與主題相關之互動、提問與解說;「心靈捕手」是將信仰與創作結合,以福音來安慰與激勵長者;「口唱心和」是帶領詩歌,「彼此祝福」是帶領感恩與謝飯禱告。

(攝影/林婉婷)

接著,Pinad Veneng指導「唯一的你」實作:用紅、黃、綠三色毛線捆起毛線球,接著用剪刀修剪,讓毛線球渾圓蓬鬆,最後加上眼睛裝飾和鈴鐺,成為繽紛、柔軟又可愛的娃娃吊飾;這個作品也象徵生命與上帝連結,另因為掛上鈴鐺,走到哪裡都有清脆聲響,勉勵長者不要妄自菲薄,仍要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她邀請學員們觸摸、整理手中的毛線,在過程中數算、靜思上帝的恩典;哪怕在打結時不小心太過用力而拉斷毛線,也可以綁起來修補,就像在主裡不斷更新;修飾毛球則要細心、耐心,同時回想人生被上帝慢慢修剪的過程。

(攝影/林婉婷)

創作完成後,學員們分享心得:有人表示,上帝修剪生命是人所能承受的程度;三色毛線是三一上帝,也是要勤奮讀經、禱告與服事的提醒;有人在纏繞毛線的過程回憶起早逝的父親,也感謝自己雖失去地上的父親,卻有天上的父神陪伴;還有人指出,修飾毛線時越小越渾圓、越漂亮,讓她體悟到不要放大、高舉自己,而是謙卑領受上帝修剪。

(攝影/林婉婷)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受訪時說明,小組在今年5月舉辦樂齡繪本研習,當時以學員身分與會的Pinad Veneng,聊到自己在松年大學帶領高齡藝術創作的經驗;王文秀深受感動,有鑑於近年看見教會長輩人數增加、高齡關懷事工也增加,但苦於同工與培力不足,於是決定與更多教會分享這份資源、辦理培訓。

王文秀呼籲,教會投入社區事工,不是增加受洗人數的手段,而是與社區分享上帝福音,「傳福音就是和人群在一起,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她勉勵,「哪怕事工有挫折,但我們確定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讓我們領受、行動,用上帝的愛來服事、服務社區。」如教會有相關培訓與教材的需要,歡迎向小組提議。

(攝影/林婉婷)

她也預告,小組在11月將會於東部、北部舉辦高齡關懷事工成果發表會,屆時除展出成果,也會邀請長輩、同工、教會分享投身高齡關懷的心路歷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