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燦昇談總會青少年生命教育教材第32冊《門徒》

(相片提供/王燦昇)

【Dalul採訪報導】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所著總會青少年級生命教育教材第32冊《門徒》,目前已經在全國基督教書房或長老教會總會網站上正式發售,期盼此教材在教會團契以及各方面的生命教育課程中,能被廣泛的使用,也讓同工們能透過其中的訓練來影響更多人。

(攝影/Dalul)

具有高雄師範大學生命教育博士學位的王燦昇9月30日受訪時表示,總會的教育委員會在將近20年前就開始籌備生命教育教材的計畫,目前總共出版32冊教材,內容主要針對信仰、生涯規劃、人際關係等層面,並且分為老師本與學生本,能夠幫助教會中的團契、小組、營隊的老師及輔導,按照教材當中的指引,逐步帶領學生認識生命教育,加上12年國教總綱也包含了生命教育領域,故這套教材的使用面向十分地廣。

王燦昇說明,目前教會的教學模式是以「以馬忤斯教學法」5步驟來設定課程,第1步陳述在經文中看到的情境,並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第2步提出對目前行動的批判性反思;第3步運用基督信仰的故事,教導者向參與者介紹並探討與主題有關的基督徒團體故事;第4步以適當的故事與參與者的故事作辯證性比較;第5步即行動與回應,提供機會讓參與者選擇未來的信仰回應。期盼透過有步驟的教學,有效引領信徒。

他指出,其實在這種教育課程的訓練當中,最困難的是培育老師,所以在總會與台南中會教育部的年度計劃中,都會設計以老師為出發點的訓練課程,引導老師們將所學帶回教會當中,所以課程形式比較像是教練式的分享,讓老師在不同情境下有更多的練習。

王燦昇表示,當代教會最大問題就是缺少年輕人,再加上沒有專業輔導幫助,而很多時候教會為著吸引年輕人就會使用玩的模式來引導,而缺少主題的帶領,他強調,必須透過有主題的互動,在玩之中建立關係,再來分享上帝的話語以及以基督為中心的教導,所以在教材上的設計也是希望依循這樣子的脈絡來幫助同工,建立一個好的模式來使教會茁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