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傳道部長執訓練會 由9位牧長擔綱講師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南投報導】台中中會傳道部主辦之2022年第3次長執訓練會,於10月2日下午假台中中會草屯教會舉辦,本次訓練會主題為「教會傳統之創新與突破-後疫情時代之教會牧養」,同時採取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方式辦理,讓不便出門參與訓練會的各教會長執同工們,有機會繼續透過線上觀看獲得造就。

訓練會由台中中會傳道部長執訓練組組長阮介民牧師主持,他表示,這次的訓練會形式不同以往僅邀請單一講師主講進行,而是針對主題邀請中會內各9位牧長分別擔綱講師,藉由不同的專長與領域,向參與的長執們分享不同的視野與見解,來幫助各教會的宣教事工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未來社會環境,提早準備與因應。也思考身為改革宗教會的我們,在受到疫情衝擊後,如何擘畫與執行有關宣教教育與牧養關懷工作。

(攝影/洪泰陽)

第一講由傳道部長賴信頌牧師以線上錄影方式,主題為「針對從921經驗到COVID-19後對各教會傳道組事工的建議與提醒」,提醒教會要注重疫情時代的家庭的牧養,因為初代的教會就是從家庭聚會開始,訓練信徒成為門徒,讓家庭訓練,透過網際網路的工具成為教會的重點。

第二講由中會議長莊大慶牧師主講,他分享了從921地震時即在集集鎮開始牧會工作,當時的生活重建中心與教會社會的連結來談「從如何連結中會不同部會一起同工突破現況之建議」,身為議長身分的莊大慶首先從中會的的組織架構與運作方式談起,再次幫助與會長執釐清了擔任教會公職的權責;第二部分則是談到中會內部會如何分工與協力,以及教會如於災害發生時要投入社會救助應有的態度與設備等。

現任總會議長的戴碩欽牧師,則是以「從總會組織與教制對地方教會宣教事工的期待」的題目,分享總會、中會與各地方教會都應依據長老宗的代議制精神,在各項的事工上,秉持耶穌基督的教訓與制度的設計,誠實地面對問題與處理問題。讓制度成為宣教的幫助,才能榮神益人。

草屯教會牧師黃勝富擔任第四講講員,藉由教會的實際例子來談「從教牧團隊分工牧養角度提供建言」,勉勵各教會重視青少年的宣教與牧養工作,用心地為教會培育下一代的信徒與門徒。他強調,疫情是真實的,但福音的大能也是真實的。透過彼此服事關係的建立,共同打造出從神而來的召命、角色與夢想。

(攝影/洪泰陽)

中會副議長林庭樂牧師藉由擔任中會內資訊小組的事工的召集人,與他觀察外在環境的變化,在「中會未來發展與期待」為題分享時,期勉教會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要提供正確的資訊與正確的信仰來造就信徒,資訊運用能力的教會也可透過中會的官網來分享活動辦理的經驗,幫助其他教會來學習與運用。

台中中會大雅教會牧師張佳幸則是以「從女傳視角與機構服務觀點之建議」為題鼓勵各教會的女性長執同工發揮女性溫柔特質,在有需要的人身上適時地付出關懷。同時她分享教會實際的案例,在疫情期間仍帶領青少年前往部落服務,讓她看見上帝的帶領與賞賜的平安。

台中中會大墩教會牧師Kino Lafin(柯伊諾・拉斌)對於「從都市原住民推動參與事奉之建議」主題,點出了以台中市為例,和平鄉除外約有17000名各族的原住民定居在都市中,期盼現有教會要提供適時的幫助讓原住民進來教會聚會,而不是將都市原住民宣教的工作僅交給各原住民中區會的都原教會就好。用中會的力量整合各教會對原住民的宣教事工,相信可以贏回各更多失落於各地的原住民靈魂。

牧師王榮昌則利用「遇到大災難(前)後的宗教需要」題目,鼓勵長執們隨時都要自我操練,在世俗中過敬虔的生活,學習不讓外界影響自己的情緒與控制自己的感官等,幫助自己靈命信仰上的堅固。當面對外在災難時,透過教會的協力與人力資源網絡的整合,幫助自己對外實踐,在社會上有需要的地方為主作出美好見證。

最後,阮介民以「從信徒靈命再形塑之建議」為題,提醒長執同工針對後疫情的時代,切記以聖經為中心,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焦點,活出基督的樣式是功能。在疫情後的再出發是出於真誠敬畏上帝,以及熱切建造教會。他以孫理蓮牧師娘的一句話勉勵與會長執:「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把我們貢獻到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

訓練會尾聲由牧師戴碩卿進行禱告,讓這場現場60名與線上64名長執同工共同參與,長達4個小時、9個子題的訓練會獲得圓滿的結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