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性未戴頭巾 遭毆傷致死

群眾對於瑪莎•阿米尼之死感到憤慨,上街抗議。(相片來源/Darafsh )

【陳俞含編譯】9月16日,伊朗庫德族女子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離奇死亡。數日前,她因未佩戴希賈布(Hijab)頭巾,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遭到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她在拘留期間身亡,頭部有多處毆傷。為了回應阿米尼之死,美國已對伊朗的道德警察和其他政府機構的領導人進行制裁。此外,聯合國(UN)人權辦公室也開始著手調查這個案件。

阿米尼遭到警方逮捕後,她的家人和其他目擊者見到警方將她押上警車並毆打她。然而,伊朗警方否認了這項指控,聲稱阿米尼是因為心臟病發而不幸死亡。

伊朗的警方執行保守的服裝規定,包括正確佩戴希賈布的方式,只要不符合他們設立的標準,他們就有權將違反者定罪。然而,阿米尼的死亡在伊朗引起了軒然大波,群眾起身抗議,許多婦女燒毀了希賈布並剪短頭髮,藉此抵制道德警察對她們設下的嚴格服裝限制。

在伊斯蘭教中,根據可蘭經,婦女必須以寬鬆且不透明的衣料包覆臉部、手部和手腕以外的身體部位,遮掩身材曲線。如果她們願意的話,她們也可以遮蓋全身。不過,並不是所有伊斯蘭婦女都會佩戴希賈布或遵守這些準則,部分女性認為,以其他方式進行靈修對於她們和真主的關係來說也相當具有意義。這些準則是理想的做法,但信徒不必嚴格遵守,有許多宗教也是如此。

如今,根據伊朗道德警察的規定,無論婦女的信仰是什麼,她們在公共場合都必須佩戴希賈布。另外,警察禁止她們穿著緊身褲、破洞牛仔褲或鮮豔的服裝,也不允許她們露出膝蓋。這個服儀規範最早是在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期間制定的,革命過後,伊朗便成為了伊斯蘭共和國。

伊朗的婦女被迫屈服於國家的激進宗教標準之下,甚至遭到暴力相向,但是有許多人都已經厭倦了這些控管。她們不想要因為自己選擇了其他事奉真主的方式,而讓身體遭到控制。阿米尼逝世後,伊朗的抗議行動逐漸延燒,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拉娜•拉欣普爾(Rana Rahimpour)在推特上分享了相關影片,影片中有伊斯蘭婦女站立在燃燒的警車上方。抗議者和社運人士也使用了「反對伊斯蘭共和國」的主題標籤,向全世界的人們傳達警方的暴力行徑。(資料來源:BNG)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