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久違的旅行

◉Chhî Î-un(香港教育家)

我是機場的常客。過去七、八年來,我待在一個城市最長的日子應該不到三個星期。但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影響之下,我已經兩年半沒有離開過香港了!熟識我的朋友都說,我怎麼可能讓自己做出這種事?我的回答通常是:「上帝用這個機會,讓我好好認識過去沒有好好認識的香港。」

這近千日在香港,我跑了不少離島、爬了不少山,以前沒機會走的自家後面小山路,現在已來回走了不少趟,也趁機走訪了許多舊時香港的歷史文物館。這都是我過去沒有放慢腳步、停下來欣賞的香港。

前陣子回台灣,其實心情上有些許緊張。一來太久沒踏上家鄉,近鄉情怯;二來,香港與台灣是世界上兩個少數還實施核酸檢測要求及入境隔離的地方。光想到要預訂這些林林總總的手續及搭機入境申請,深怕有個疏失,就無法順利成行。

因為一些行程上的安排調度,我這一趟能夠在台灣待上兩個月的時間。我心想:上帝用這個機會,讓我好好認識過去沒有好好認識的台灣。我幾乎排了環島的行程,也深入了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賽德克族等原住民部落,這都是過去不太可能有的經驗。每到一個城市鄉鎮,總能碰到以前許久不見的朋友,有很多都是十幾二十年沒見的,也有旅居國外正好也回台灣能夠碰上一面的。我的人生已步入不惑之年,現在的體認是,親人朋友能見一次就少一次機會。

旅行給人的意義,不僅是到個陌生環境開眼界、放鬆身心、了解文化的地方;它更有學習新知識、啟發靈感、尋找兒時記憶等功能。信仰何嘗不是如此?在任何看似與信仰無關的陌生環境中,如果能用心體會、了解彼此、學習新的技能,並持開放的心胸,信仰自然而然就會活出好的式樣。

當我們在一個熟悉的舒適圈待久了,可能熱情會消逝,一成不變的生活,偶爾也會失去些許新鮮感。適時地充電自己,挑戰自己、激發自己的創意及敏感度,生命用不同的角度與態度來看待,這樣每天才會有更豐富的能量來過得更精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