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學歷爭議中省思學習的關鍵意義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最近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學歷爭議,讓大家都感受到震驚跟不舒服。如果人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只在意取得的學位是否來自於名校,而貶低其他學校學生的努力,這是非常要不得的事情!身為一個市長候選人,更應該兼顧各個族群,避免形成一種因高學歷產生的階級差異。

關於學習,有的人開竅得快、有的人開竅得慢。有的人原生家庭資源豐厚,所以能夠躋身名校,並不一定有真才實學。長遠來看,學歷像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里程碑,但從來不是終點!如果踏出校園後,就不再持續學習,這也是一種停滯跟倒退。

在現在的學習歷程中,多數人可能會受到家人影響,或為了迎合社會期待而選讀特定領域,這讓許多人的求學歷程是不快樂的!想必正是如此,學習變成一種強迫,而非自己發自內心的求知欲,或不斷探索自身喜歡領域的熱忱。

因此可以想見,若高度強調自己過往的成績跟豐功偉業,其實顯示出來的,是自己已經耗盡心力完成高壓的學習履歷,之後就完全不想再精進了。這是相當可惜的,畢竟學習除了扮演翻轉社會階級的角色外,更重要是透過學習來探求生命的義理,還有解決問題。這些都是學習能夠帶給人們的關鍵意義。

由此可知,縱使學生時代的成績輝煌,亦不足以保證能形成一個健全的人格;相反地,即使在學生時期的表現不甚傑出,我們也都能藉由持續地給予自己學習的能量跟火花,來讓自己更臻於完美。從這個觀點來看,能半工半讀完成學業者,是相當讓人值得敬佩的,也顯示出自己不斷進化的可能!

以我診所的志工來說,他們因為過去失學、家裡無法供應學費,選擇在職進修,努力的程度真的讓人敬佩。對此,我覺得相當幸運,可以跟如此棒的人們有了交會,聽其分享學習的經驗,也在求知的道路上,學習走得穩妥。想必,這才是學歷爭議之外,最應該被看見的學習關鍵吧!期盼,透過更深層的思辯,來探討學習的真義與價值。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