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建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數位素養

(相片提供/Pixabay)

◉高木

英文有一個字詞為digital literacy,中文可以翻譯為「數位素養」。數位素養原指使用電腦的基本能力,例如收發電子郵件、操作文書軟體Word、試算表軟體Excel或編寫程式等。而在現代,數位素養一詞意指有能力靈活地在多種平台和工具之間轉換,有策略性地選取最適合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概念。和早期相比,數位素養已經變得更加複雜而多樣化:有辦法使用電腦或移動裝置(如手機)存取資料、在實體與線上會議間切換,並能運用新出現的技術與工具來改善工作效率。

在過去求職時,懂得操作電腦是一項額外加分的項目;然而,隨著科技的急速發展、資訊時代的到來,數位素養已經變成職場上不可或缺的技能。有些人聽到數位素養一詞,便認為這是身任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才需要學會的東西,但有些表面上與資訊無關的產業,也期望職員能具備足夠的資訊能力。一名物流管理者就會用到雲端管理系統,處理進貨與出貨情形;醫師可以透過遠端看診系統,為病患提供診療服務;建築師也需要3D建模軟體,輔助房屋設計。資訊專長不再局限於資訊工業,而是擴展到每一項產業當中。

然而,數位素養並沒有硬性的定義,也不是要求員工要精通許多工具與程式語言。這裡說的數位素養,相較於專業能力,更像一種心態或概念。一個具備數位素養的人,比起懂得許多知識,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解決問題」。倘若某人需要建置一個網站,他自備的基本HTML和CSS技能可以建立一個網站雛形,但外觀與功能可能還太過簡陋,此時,有數位素養的人就有辦法尋找適合的工具來搭配使用。例如,可找尋網路上其他人已經做好的模板,或是學習開發工具Bootstrap和程式語言PHP來豐富內容。儘管一開始不具有建置漂亮網站的能力,但如果懂得尋找與學習新方法,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除了學習能力之外,擁有數位素養的另一個重點在於更新狀態。由於資訊時代技術日新月異,每天在不同領域都有新的發現問世,其中不乏具有重大突破性的技術,所以必須定期研究新技術,觀察是否能進一步改善自己的工作效率與環境。以醫療方面為例,在沒有醫師的鄉下地區,生病的村民需要長途跋涉到市區看診。即使有定期至鄉下出診的醫師,醫療資源覆蓋依然不足。然而隨著遠端看診技術的誕生,病人可以待在自己家,透過視訊給醫師問診,並使用專門的藥物配送車發送藥物。這樣不僅免去病患與醫師奔波的勞累,也能讓更多人享有治療的權益。

或許在未來,醫師所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就會包含線上看診或電子手術等技術了。科技推進速度非常快,人們需要擁有數位素養,保持自己不斷前進,才不會被時代的浪潮所拍倒。 (作者為研究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