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北部場 關心青年牧養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到底要如何讓現代青年參加團契?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專任教師徐敏雄直言,現在的青年想解決自己生活中真實的難題,想被更多人接納喜愛,而非討厭或排斥,希望能更認識自己、更有自信,「這才是青年會參加團契的真正動機。」徐敏雄說,牧長若能了解現代青年在擔心什麼,不要說教或只想傳教,而是用真誠關心與交流探討讓青年自願探索人生的真理,讓他們在生活中真能認識、實踐基督信仰,才有可能縮短教會與青年的距離。

(攝影/林宜瑩)

今年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座談會北部場,於10月6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總會傳道主委蔡政道牧師以「踏先人足跡,領萬民歸主」為題講道時指出,早期來到台灣的外國宣教師都是「捨己」的宣教,包括巴克禮、馬偕、馬雅各、蘭大衛及許多不知名的姑娘,都是20幾歲、正年輕時來到台灣宣教,他們都先認同台灣、以「謙卑」態度將生命最黃金時刻,「盡力」的奉獻給台灣。

蔡政道表示,要向青年宣教前要先了解青年面對時代挑戰與需要,接著問大家:「教會的青年牧養現在是誰在負責?多是由到教會實習的神學生在負責。」「一間公司老闆,會把最重要的業務或部門交給一位工讀生來負責嗎?」他直言,神學生到教會是實習、學習的階段,許多教會都說他們重視青年事工,卻把這麼重要的牧養交給神學生在負責。他坦言,長老教會如今會面對青年事工嚴峻的挑戰,是因為過去沒有盡力在關心青年牧養。

(攝影/林宜瑩)

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致詞時表示,在上帝扶持引領下讓長老教會走過157年歷史,「今日的青年是明日教會的棟樑,也是長老教會宣教的盼望與希望。」陳信良說,長老教會強調整全宣教,期望大家在緬懷宣教一百週年、推動「三獻」讓教會教會、人數倍加時,現在能一起來努力大專、青年事工,「唯有合一的宣教,能見證上帝榮耀,帶來恩典與祝福。」

到底時下年輕人在擔心什麼?多年在教學與學生互動中觀察的徐敏雄表示,現在青年比較沒自信、認為無法獨立或有毅力完成一件事、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未來該往哪裡去、怕走錯路浪費寶貴時間、過度在意別人眼光及評價、總覺得別人生活為何能過得如此光鮮亮麗、不知道大家在想什麼、忌妒別人做得比自己好……但是徐敏雄認為,其實青年最擔憂恐懼的,也正是他們所渴望的。

(攝影/林宜瑩)

徐敏雄以「請推薦師大最好吃滷味」為例指出,時下青年認定哪家滷味好吃就會推薦給別人,若後來有更好吃的滷味,他們不會認為之前推薦的就不好或不對,只會「調整一下」再「極力推薦」更好吃滷味,徐敏雄說,把「滷味」換成「信仰」,若是牧長能與青年這樣互動、討論,帶領青年就像玩「密室逃脫」遊戲般探索信仰,真誠去關心、陪伴,他相信青年會願意踏進團契。

(攝影/林宜瑩)

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舒度・大達)牧師表示,2023年是總會的「青年」年,該推動中心與總會研發中心、總會青年、總會傳道合作,近3年會全力投入青年宣教議題的研究與蒐集,盼望能在202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60週年真實呈現青年宣教。

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每年年底總會青年都會辦青年高峰會,2020年時便已把「我們與青年的距離」當成主題在探討,在後疫情的此時,青年宣教更是教會普遍看重的議題;因此總會今年度宣教座談會便以「青年宣教」為主題,在全台舉辦五場分區座談會,期望透過與地方教會牧長與青年的對談、交流,讓彼此更拉近認知上的差距。

(攝影/林宜瑩)

總會大專主委宋承祐牧師直言,最了解時下青年的是蘋果手機公司、線上遊戲公司跟詐騙集團,因為他們希望吸引青年購買手機、沉迷電玩、讓其拐騙上當。但他也坦言,教會不也希望能吸引青年、讓其迷上信仰,甚至用幾近詐騙讓青年相信進到教會一切困難都能獲得解決?宋承祐說,教會如何用聖經「信望愛」的真理,讓現代青年對人有愛、對自己有盼望、對上帝有信,是我們在思考青年宣教時最重要的課題。

(攝影/林宜瑩)

《少年新眼光》刊物的主編、Bunun(布農)族的青年Ispalakan Umav(伊斯巴拉淦・珸瑪蒂),則是分享自己如何透過繪畫與信仰配搭,繪出每一期《少年新眼光》,吸引青少年願意透過文字、漫畫來認識基督信仰;剛代表長老教會前往德國參加第11屆普世教會協會的Ispalakan Umav,也分享她如何用述說自己生命故事,讓國際友人了解台灣原住民族在多元社會的處境與現況。

系列報導請見: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