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洗手訓練回饋系統 巴黎奪金後參加生技展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創新育成研發中心」研究助理員林博淂,與醫師吳鴻明、護理師廖秋香所研發作品「洗手訓練回饋系統」(Handwashing Training Feedback System),於今年4月28日至5月9日參加第121屆「巴黎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殊榮;又於7月28日至31日,在亞洲生技展的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館展出。

林博淂感謝院長陳穆寬教授對醫療創新研發的重視、醫療長劉森永的肯定和支持,營造創新發明環境及獎勵方案,提供出國參展機會。劉森永則指出,彰基鼓勵同工創新研發不遺餘力,希望同工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研發出對社會大眾健康更有幫助的產品。

享有「彰基愛迪生」美譽的林博淂表示,從美國感控雜誌和院內測試過程中發現,彰基雖然洗手遵從率達 100%,但是不到20%的人有確實把手洗乾淨,於是進行洗手檢測箱及改良:1.提高螢光偵測靈敏度,讓指甲縫的螢光清晰可見。2.提供大螢幕自動拍照功能,依紀錄洗手後,手部螢光殘留情況,協助判定雙手是否洗乾淨。

(相片提供/彰基)

林博淂指出,洗手是預防「病從口入」及避免醫療照護感染,最簡單、最有效且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且醫療人員對病人進行治療過程中多是用手完成,如何正確地執行洗手格外的重要;「洗手訓練回饋系統」提供快速影像回饋,能即時反饋、評核及改善參考。目前已有醫材廠商與彰基簽署技轉,預計年底前可商品化。

林博淂、吳鴻明醫師及廖秋香所研發作品,於2017年取得「紫外光洗手檢測系統」專利獲證;2019年「智能洗手檢測精靈」榮獲第16屆國家新創獎;2020年榮獲國家新創精進獎;2021年榮獲國家新創精進獎;2021年,「智能洗手檢測AI精靈」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2022年首度至國外參展,以「洗手訓練回饋系統」榮獲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