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母親台灣仍在企盼

美國特斯拉公司(Tesla, Inc.)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對烏克蘭局勢提出和平方案,建議烏克蘭被占領區在聯合國監督下重辦入俄公投,同時要烏克蘭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主權,此等提案慘遭多數網友撻伐。想不到近日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馬斯克又提出若要避免台海衝突,台灣應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再次引發台灣網友眾怒。

馬斯克這個馬屁拍得太急太響,連中國政府都深怕其中有詐。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聲明「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中國官媒央視亦指責馬斯克不該發表不當言論、妄議台灣問題。數日後,中國政府才突然意會,是這位將電動車工廠重心壓在中國的富商送上大禮,連忙改口稱是,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更親自在社群媒體上對馬斯克表達感謝。

馬斯克或許是著眼商業利益,精算後選擇無視大國對小國的侵略野心。然而從過往經驗可知,現今中國內部亦大力發展自主電動車品牌,有朝一日若技術足夠成熟,罔顧之前協議,一腳踢開特斯拉絕非難事,到時又是一場狡兔死走狗烹的戲碼,聰明的馬斯克精心盤算的結果也可能落空。

今年雙十國慶,台灣特地請來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演出,大獲好評。然而在表演節目之外,這個妾身未明的「台灣國慶」,引來政治人物的論辯,國人實該誠實思考自身政治定位是什麼:是前總統馬英九所說的「台灣是家園,不是國家」?還是總統蔡英文所說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統治的第73年」?或者,其實還有更貼切,卻沒人敢大聲說出來的答案?

馬太福音5章37節記載:「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追求真實是基督徒持守的信念之一,台灣現今被框架在一部為大陸國家設定的憲法中,高度爭議的領土則用「固有疆域」帶過。有法律研究者就指出,這部憲法制定之時,台灣正永久割讓日本,根本不是固有疆域一部分,卻莫名其妙在台灣使用了許多年。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這個島嶼上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台灣就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也以台灣在民主、自由、人權等方面的成就為傲,反而更該勇敢面對真相,說出事實,修正或制定憲法,不要再以含糊其辭的說法自欺欺人。新而獨立的國家的呼聲猶在,母親台灣仍在企盼孩子的承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