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給天父兩分鐘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因為工作調動的關係,北漂15年的我,有機會在今年7月舉家遷回台南,享受台南的熱情與甜蜜,好多食物真的都好甜啊!但好好吃!因為客戶遍及全台,只是出差的方向從以前北到南變成南到北,不變的是緊張的節奏與陪著我在高鐵旅途中的咖啡。

有一天為了趕一場在新竹早上9點的會議,6點20分就到了台南高鐵站。甫進車站,我立刻一眼看到在門口一隅的那間咖啡店,店內燈是暗的,遠遠看著店門心中有點惆悵,本來心中有個想法:走近一點去看看門牌上是否有寫營業時間,再決定是否等待。但因為懶惰,就直接轉向對面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杯美式咖啡。

拿了咖啡,準備搭電梯到月台時,發現本來想去的咖啡店燈亮了,裡面店員正在招呼今天開張的第一位客人。我瞧了一眼手錶上的時間,6點30分,原來剛才我駐足的時候,只差兩分鐘開店,我只能無奈地看看手上那杯咖啡,默默地搭車去了。

旅途中看著窗外,想著自己為何不多等一下,或者靠近點看一看營業時間?不禁想起當年擅自獻祭的掃羅,心境是否也有一絲絲的雷同呢?當然我不是國王,也不是去打仗,但沒有耐心這一點,我可跟這位「老領導」一樣啊!不能耐心等候神的時間,甚至踰越了自身的權限,做出自以為很聰明的安排。在我們生活中,是不是也會這樣子做呢?

當然,咖啡喝哪一家差別不大,但是這種自己作主的小聰明,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工作上的決定,明明就禱告了很久、很多次,但有時在關鍵的那一刻,用自以為是的方式來處理,最後不慎搞砸了一筆生意,或惹惱了客戶;與朋友的關係,應該要用更屬神的眼光來對待對方,卻可能一時興起或自以為風趣、好玩,說了不得體的話,讓對方誤會生氣,最後弄得不歡而散,還得花好多功夫修補關係。

讓神作主是重要的,更是必要的,因為祂在我們的一生中有美好的規劃。有趣的是,天父仍留給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選擇是否順服祂的安排,或者最後依靠自己的聰明,來做人生中各種大小決定。小的決定,可能讓自己小小損失一些錢財,但重要的決定,可能選擇錯了伴侶、工作以及人生方向,最後讓自己懊悔不已,痛苦萬分。當時常提醒自己,在抉擇的當下,多給天父兩分鐘,等候祂的聲音,讓祂帶領我們,用智慧判斷自己應該怎麼做,才是人生的智慧指南。

現在的你,人生時鐘指針是否也在6點28分呢?一個重要的商業決定正等著你?或者你正處於一段關係繼續與否的十字路口?禱告,等候,我想是最好的下一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