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為基督受苦

彼得前書4章

◉王昭文(歷史工作者)

你們若因跟從基督而受凌辱,就有福了;這表示榮耀的聖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 但是,你們當中有人受苦,不可是因凶殺,作賊,犯刑案,或好管閒事而受的。如果受苦是由於作基督徒,不要引以為恥,卻要因披戴著基督的名號而榮耀上帝。(彼得前書4章14~1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彼得前書4章,一開始就談到跟隨基督的人要有受苦的覺悟。1~4節談到為基督受苦,是因為基督徒不再「生活在淫亂、縱慾、酗酒、宴樂、狂飲,和可憎惡的偶像崇拜中」,因此遭到其他人的凌辱。可見痛苦一方面來自他人的排斥、攻擊、威脅,一方面來自對付自己慾望的艱難。

彼得前書4章的最後一段,作者告訴跟隨基督的弟兄姊妹們說,會遇到火一般的考驗。在天主教思高本聖經中講得更清楚的:「你們不要因為在你們中,有試探你們的烈火而驚異。」這個試煉會在基督徒的群體中發生。受苦不只是個人的經驗,也是整個社群必須面對的處境。

為基督受苦其實是有福的,我們立刻會聯想到:「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章10節)以及「為了人子的緣故,有人懷恨你們、棄絕你們、侮辱你們,把你們當作邪惡的,你們就有福了!」(路加福音6章22節)這是福音書中很核心的信息。

作為教牧書信的彼得前書,再度提醒為基督受苦的意義,或可理解當時教會面臨迫害,因此要信徒堅定信心,但得注意他的勸告是針對信徒間的相處,本書卷4章7~11節講的是要弟兄彼此相愛,不要互相埋怨。很可能他是為了教會社群內的問題,畢竟人的私慾沒有那麼容易去除。所以這裡為基督受苦、分擔基督的苦難,不只是信徒個人要努力向善、禁慾自持,還包括在群體中如何彼此以愛相待,在遭受凌辱委屈時專注於基督、靠聖靈向善。

所以我覺得本章15節最有趣。這句思高本譯本是:「唯願你們中誰也不要因做凶手,或強盜,或壞人,或做煽亂的人而受苦。」當有人因受苦而埋怨,基督徒的群體要先辨別受苦的原因,是為了實踐信仰、節制私慾而受苦,還是因為放縱私慾、欺凌別人而遭到懲罰。

教會內免不了還是有權力鬥爭、特權橫行,令許多人受苦。捲入爭端者一定宣稱自己為義受逼迫,很少為自己在當中的所作所為懺悔求赦。這樣的試煉,初代教會至今不斷發生。或許最後審判來臨時,才能看見真相。懇求聖靈住在我們中間做工,讓自己在那時能站立得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