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不懂神學也有好見證,何須學?

(相片提供/Pixabay)

◉Anne Lu

「有必要學神學嗎?早期不識字的長輩,不懂神學,也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啊!」聽聞此言,我反覆思想其論調是或不是。確實,曾見信仰前輩生活清苦、失去至親卻不出怨言,嘴邊常掛著:「信靠耶穌真正好!」初信之時,我實在不解:處境如此不優,為何仍可讚美神?待我有所經歷、受了裝備,看待苦難生發有了不同視角,才明白信仰前輩平安的依據,同時,亦可看見聖靈藉著合神心意的主日崇拜居中做工。

首先,從敬拜的詩歌談起,我請教在長老教會聚會的長輩,他認為,聖詩表明真道,尤其台語吟唱,格外感動;歌詞恩典(救贖)與公義(審判)並重,或可說愛與苦難兼備,且常常提醒會友省思及認罪悔改。再者,亦有此說,早期講道,牧師專注傳講神的話,不識字的長輩雖無學習正統神學,但豐富的神學意涵早已透過主日敬拜及會眾口唱心合、虔心聽道印入內裡,聖靈的動工讓他們活出所信,神護理實在奇妙。

然而,這意謂著沒必要學神學嗎?各個時代的教會處境各有不同,台灣教會現況的神學觀五花八門,各種現象無所不有,令人擔憂。並且,說來有趣,不用學習,人人各有一套神學觀,夾雜自身經驗、世界觀、老我罪性,而缺乏神學框架;解讀經文短淺,有誤在所難免。我也坦承,受了裝備並非全備,仍須謙卑尋求,歸正之路乃一生之久。

基於以上,學習神學實非可有可無。固然,系統神學無法代替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但有助於系統性地明白所信,越發學習,聖靈光照;越發省思,所言甚是。看清自己何等不配,明白得救全是神的恩典,凡我所有全出於神,驕傲如我不得不謙卑,榮耀全歸三一神。

不可否認,神話語奧妙,無人全然參透,沒有完全的神學,但有相對整全的神學。雖然神學知識豐富者,可能生命與所學相悖、自高自大,但那是罪的緣故,而非神學的錯。誠盼神保守我不只知識增長,基督的身量也日益長成。

神給人呼召不同,全職之外也可選修,渴望明白所信且有志回歸聖經教導、治理教會者,同受裝備,何等美好。懇求神幫助,願我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我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章9~10節)。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