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總會主日學事工3-1:培育上帝的兒女

文圖◉李位鼎(總會教育幹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主日學事工是由總會教育委員會規畫及推動,事工目標包括:落實上帝國培育上帝兒女,營造共同體帶來豐富的生命。主日學事工分為三大板塊:教材出版事工、師資培育事工、線上數位事工。教育委員會就如同中央廚房一般,出版教材提供給全國1200多間長老教會主日學使用。

出版事工部分:主要是出版兒童主日學聖經故事教材,此教材以六年為一輪,每週提供一課聖經故事教材,讓一位孩子從國小一年級開始,直至六年級畢業,正好可上完聖經新舊約故事課程。本套教材設計理念以聖經經卷內容為主軸,搭配教會節期(復活節、聖靈降臨節、聖誕節)。教材內容包括:教師本、學生本、彩圖、金句卡、金句掛圖、華語詩歌掛圖、台語詩歌掛圖、華語詩歌光碟、台語詩歌光碟、教學資源光碟。

主日學教材。(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培育事工部分:目標是造就在教會第一現場的主日學同工。總會提供如同好食材的教材,倘若沒有好的廚師,也無法做出美味可口的菜餚。師資培育就像訓練好廚師一般的培育主日學同工,能好好發揮教材的功能,來帶領小朋友做信仰學習,進而親近神、認識神。教育委員會每年3到6月巡迴全國,舉辦多場次教材說明及操作使用培訓。研習內容包括:兒童主日學教材主題規畫及設計理念說明、主日學老師如何備課、聖經故事現場教學、輔助教材資源介紹、手工勞作實際操作。每年11月舉辦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目的是期盼教會主日學校長、老師、同工,在繁忙的服事中,有機會可以停下腳步,放下沉重的包袱,來到上帝面前親近祂、聆聽祂的話語。

線上數位事工部分: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後疫情時代,本會自2021年7月起推動線上數位事工。事工內容包括:建構基督教教育中心(主日學教材資料庫)、兒童主日學教材資源網大手牽小手兒童聖經故事網、「PCT線上兒童主日學」YouTube頻道等。數位事工之目的是建構24小時主日學,讓主日學教育不再只是主日早上在教會才有,而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任何時候只要能透過電腦、手機上線,就能有主日學教育。

▲「PCT線上主日學」YouTube頻道。(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根據地方教會主日學現場同工回饋,總會所推動的主日學教育事工,對教會培育兒童及信徒大有幫助,教材的教師本內容除了合班故事及分班學生本講解外,還有經文研究及經文信息,幫助老師進一步了解該課經文,也是老師當作靈修的好素材。學生本依對象分四級:幼兒級(幼兒園中班、大班)、初小級(國小一、二年級)、中小級(國小三、四年級)、高小級(國小五、六年級)。對孩子來說,按照他們的理解程度來教學,能幫助他們更認識信仰。近來,教育委員會提供線上主日學教學資源,對老師及學生的幫助很大,透過每週線上課程的影片,提供老師很好的備課參考,也幫助疫情時期教會無法實體聚會、或主日學學生請假時,可以在家與父母一起觀看。

教育委員會本著主耶穌的教導,除了出版各種兒童主日學教材、培育師資,也努力發行全人的、優質的、易懂的基督教教育教材,期盼培育、造就更多願意跟隨主耶穌的門徒。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總會主日學事工3-2:兒童主日學停看聽

【特別企畫】總會主日學事工3-3:在主愛中種下盼望的種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