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今年10月,因中國成為全世界僅存堅持以非理性清零手段來面對疫情的國家,未見大規模的閱兵與慶典,然而中國軍機與船艦對台灣的侵擾,卻不因此減少。面對霸權侵略的威脅,除了船堅炮利的硬實力之外,價值與理念的軟實力,同樣是能夠保衛家園的利器。本期新聞專題報導人權團體最沉痛的呼聲,同時透過不同宗教觀點,探討抵抗威權暴政的可能與進路。

——總編輯 陳逸凡


守護人權就是抗中護盾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林宜瑩專題報導】9月30日,台灣人權促進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城青年、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等台灣民間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人權不投降、抗中反權威」記者會,呼籲民眾簽署「人權抗中承諾書」,一起抵抗中國侵害人權、擴張威權。

「抗中保台缺的不是軍火,最怕的其實是身在自由、民主、人權的我們,隨時可能放棄人權的價值,一不小心就落入保守價值與威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守護人權就是守護台灣免於中國武力威脅最強大的護盾,若台灣人權倒退,中國是否統一台灣就不重要了。因為沒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與極權統治下的中國、《港版國安法》籠罩下的香港、失去宗教自由西藏、布滿再教育營的新疆,其實沒有多大的不同。

為此,施逸翔代表台灣民間團體表達三大訴求:一、持續以行動捍衛人權價值:中共完全否認所有外界的人權批評,對內更是封鎖爭取人權的任何可能性,甚至中國以其在聯合國的影響力,試圖以「發展」來取代與影響「人權」的論述與價值。 台灣公民社會從解嚴前夕以來,就以各種人民行動與抗爭,持續壯大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空間,也深知威權對人權價值的傷害。因此施逸翔表示,台灣公民社會願意持續以行動,關注與聲援任何受到中共政權打壓的人權受壓迫者。

二、捍衛台灣自由,全民抵抗不投降:今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再次讓世人見證戰爭殘酷本質,也喚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不斷武力威脅台灣的事實,紛紛以各種方式聯防台灣。台灣公民社會也由下而上自主形成一波「全民國防」的論述與實踐。 除因應這波可能戰事外,施逸翔指出,台灣人民長期在抵抗來自中國各種可能的滲透,包括中資企業、親中人士、假訊息與認知作戰等。各種來自中國的威脅滲透,早已逐漸鍛鍊台灣人民抗中的韌性與敏感度,並加深台灣人民的認同與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這些都是台灣在面對中國武力統一的威脅時,堅決不投降的重要基礎。

三、積極團結抗中,反對威權擴張:中共政權不僅對內高壓極權統治,長期也以其政治經濟影響力,對許多國家輸出其威權及反人權的做法,比如一帶一路、支持緬甸軍政府政變、在各國設立孔子學院進行文化殖民、培植親中媒體以進行政治宣傳,乃至出口監視器、手機、軟體等以進行監控。

面對中國政權這隻反人權的巨獸,施逸翔說,台灣與各地人權捍衛者們,必須更有策略地串連合作,積極團結抗中,反對各種直接來自中國、或受到中國支持影響的威權擴張勢力。最後他重申,人權的台灣就是最重要的全民國防,捍衛人權就是抗中最強大的力量。


勿對極權抱有美好幻想

馮紹天|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林宜瑩專題報導】因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讓香港民間運動突然沉寂下來,然而中共對此狀態仍不滿意,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紹天透露,中共和港共政府正積極籌畫,要重新推動2003年時極大爭議性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已有《港版國安法》,還需要《基本法》第23條嗎?」馮紹天直言,完成第23條的立法是必須的,唯有在此法下,港共才能加強力度,用「間諜罪」定罪異議分子。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港府應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並禁止外國的政治性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也禁止香港的政治性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團體建立聯繫。馮紹天說,中共魔爪不止伸向香港人,甚至延伸至外國人或任何支持民主自由的人,因此他認為,「覆巢之下豈有完卵,(港人)只有撞向高牆,用破碎的身軀,以身警告於牆外一端的人。」

中共對台統戰腳步從未停歇,「難道人民幣的味道真的這麼香嗎?」馮紹天質疑,經濟發展真可以用犧牲民主自由價值來抵押嗎?當所有一切都已被紅資滲透,溫水煮青蛙,一旦煮熟了,就永遠沒辦法再回頭,因此他懇請台灣朋友們三思,不要再對極權抱有任何一絲幻想,因為一時三刻的僥倖,最終可是這代人,甚至下一代也要付上血淚作為代價。

馮紹天說,香港和台灣所承受來自極權的苦難,雖不可同日而語,但彼此都站在同一陣線上,都是抗中反共的最前線。這已不是香港人的問題,同時是台灣人必須面對的問題,更是世界各地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既然都知道避不了,所以趁還有得選擇時,一起選擇不投降,選擇一起站出來對抗中共,對抗這個與普世價值為敵的極權政府。「避唔到,一齊挨。既然避不了,我們一起挨下去。」


圖博百人生命血淚控訴

札西慈仁|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

【林宜瑩專題報導】從2009年至今,已有超過160位圖博(西藏)人自焚,以生命控訴中共暴政,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指出,70多年來,中共拆毀圖博寺廟、用各種手段迫害西藏人,卻在每年中國國慶或聯合國強調,他們關心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宗教、文化、教育。

札西慈仁表示,最近中共利用疫情控制為由又加強對圖博人的迫害,除了把很多老人家與病患關在一起,又不提供新鮮食物,致使老人家死亡。還有人送食物到養老院竟遭公安打死,也有圖博青年因受不了長期被監控、極權壓迫,因中國武警加強巡邏防止自焚,多位青年便選擇跳樓,以死抗議中共暴政。

今年56歲的札西慈仁從未到過圖博,因父親被中共指控是農奴主,淪為罪犯,1959年父母逃到印度,成政治受難者第二代。他雖留在台灣長期為圖博發聲,可是跟許多流亡海外的圖博人一樣,他期待中共政權垮台的一天,只要圖博獨立,就會義無反顧地榮返家鄉。


記取教訓寧做小國主人

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

【林宜瑩專題報導】面對中共屢屢侵犯人權,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表示,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五年多前遭中共軟禁、判刑五年,「這不是個案!」到現在還有許多台灣人、外國人遭中共限制人身自由,被關在監獄裡。他認為,李明哲能全身而退,主要是台灣及全球各人權團體聲援、奔走、倡議,致使中共不敢太囂張,因此面對極權不能低頭,要向它勇敢說不。

李明哲在10月1日,在臉書發表了一段話:「我們如果遺忘歷史的悲劇,歷史會像幽靈一樣不斷從墳墓爬出來,不斷複製悲劇來提醒人民不要遺忘歷史。我們如何看待歷史,代表我們將如何面對未來。」目前李明哲常受邀在全台各地演講,期待透過自身的案例,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中國的蔑視人權。他也呼籲,台灣人必須珍惜並保護自己生活的價值,寧做「小國主人」,不做「大國順民」。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長期調查,中國近十年人權倒退,外加爆發疫情後,包括美、日、加、德、澳、韓對中國反感指數都超過七成。許冠澤直言,中國會如此被討厭不是沒有原因的,中共政權長期侵害人權,因此讓人反感。

系列報導請見:【台灣國防軟實力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製圖/林婉婷,專題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