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小說】母親的新衣服

◉玽思

她的母親是職業婦女,很不擅長做家事的那種職業婦女。身為雜貨店老闆的女兒,她嫁到農家後,必須每天打理三餐,有魚、有肉、有菜、還要有湯。因為夫家務農,要吃得飽才有力氣工作,要吃得好才有心情跟看天吃飯的工作搏鬥。

除了三餐之外,工作上要經手財務的她,每天戰戰兢兢,從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有時帳目不合,得要晚下班,趕不及準備晚餐,又遭來一頓罵。兒女上學和補習接送、農忙、公事,在在拖住她的時間,卡住她的人生,時時總是來不及,常常總是做不好。

她的母親將淚水都收進了衣服裡。週末,她總是把水龍頭的水開到最強,使勁地揉著衣服,一件、一件,又一件。工作上的怒氣、對丈夫的怨懟、被上司責罵的委屈、婆家施加的種種壓力與要求,在她又揉又甩中通通傾瀉而出──搭配著那些被水聲蓋過去的哭泣聲。

從她有記憶以來,父母的婚姻關係就不佳,作為晚輩的她,也怯於面對母親過多的淚水與抱怨。她逃進教會,遇上教會的牧師與師母,感受溫暖的氛圍。遠遠背離家之後,她不用再面對母親的淚水和狂追不捨的電話鈴聲,卻必須迎接母親勃然而發的憤怒:「不要迷!」「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那邊出頭!」「放假都去營隊是幹什麼?不要被洗腦了!」她從來不聽,一心只想為了福音的緣故犧牲自己。難道不是嗎?牧師跟團契主席都是這麼說的。耶穌也說,只要先求祂的國、祂的義,剩下的都要加給她們了。難道不是嗎?

直到她三十歲那一年,母親忽然之間不洗衣服了。不僅不洗衣服,她把所有家務都擱下了。近乎失能的母親,逼得她不得不放下工作回家。她沒有跟上帝抱怨,自己過往的服事竟換來母親的病況。她從來不把自己跟約伯放在一起相提並論,她只是跑了幾個營隊、做了幾份跟基督教機構相關的工作,也沒有去當傳道人,哪裡配得把自己的處境與約伯相比?她只求上帝憐憫,雖然信主快二十年,卻還不知道怎麼跟母親傳福音,請祂不要太快帶走母親。

一年一年過去,在她與家人的照料之下,母親的病況漸漸好轉。她也從家裡的長照幫傭角色,轉而重回職場上班,但仍然沒有勇氣向母親傳福音。直到那天,她因故陷入憂鬱的低潮,想起自己一事無成,又愧於總是拒絕聆聽母親,於是撥打電話回家。她壓抑不下來的哽咽聲,引起了母親的注意,她頓了頓,忽然對她講了一句:「妳有上帝,上帝會救妳啊!」

總是和家人一談到信仰就一言不和的她,忽然對上帝的幽默感到啼笑皆非。她以為從來沒辦法傳福音、談信仰的母親,竟從她長年累月的一言一行看出了上帝是一位什麼樣的上帝。她的母親甚至比處於憂鬱低谷中的她更堅定,以致能說:「上帝會救妳啊!」

許久之後,她想起那個從母親口中聽到極度厭煩的故事。一次接近過年時,外公至鎮上採買年貨,他回家時,給孩子們帶了新衣裳,一人一件,共有六件,只除了排行中間的母親。年近四十的她,好像來到可以慢慢理解母親的年紀,我思想著她那段童年往事的影響……。

因為曾經被遺忘,她的母親才對衣服有一種莫名的焦慮與堅持。放假的週末,母親一定要洗衣服;心情不好時,一定要上街買新衣服,還常常一口氣買上萬元。生病以後,雖然改變很大,週末不再洗衣服,也不再花錢買新衣服,但過往的衣服一件也捨不得丟,堆在已經爆滿的衣櫃裡。母親還會跟不熟的親朋好友說:「你這衣服好漂亮,可以送我嗎?」搞得她一臉尷尬。

她思忖著,買一件新衣服給母親吧!她向上帝禱告,祈求上帝多給她一點智慧與勇氣。她想對母親說:「上帝很愛妳,上帝不會忘記妳。就像妳知道上帝一定會救我,上帝也會救妳。」她想跟母親分享這段經文:「我幾次流離,祢都記數;求祢把我眼淚裝在祢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祢冊子上嗎?」(詩篇56篇8節)雖然,這跟福音的主軸好像還沾不到邊,但她已經看見了一線亮光,她相信她會慢慢找到方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