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當你種下苦毒的種子

《苦毒:汙染之源》

作者│派羅(Lou Priolo)
譯者│王之瑋
出版│改革宗


◉Ling

在《苦毒:汙染之源》一書中,作者派羅這樣解釋苦毒:「苦毒就是受傷後的種子。當有人傷害我們時,它就像是有人在我們的心田裡撒下了苦毒的種子。」通常我們會有兩種回應方式:一是我們選擇原諒,藉此挖出苦毒的種子;二是我們不斷在心中重播那些傷害,進而培育種子,結出了苦毒。這就是為什麼聖經把苦毒比喻為毒根:「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汙穢。」(希伯來書12章15節)

苦毒的證據

當我們種下植物時,可以從外在明顯觀察到種植成功與否。同理,我們也可以從外在行為審察自己心中是否有毒根。派羅根據他從事諮商輔導25年的經驗,歸納出幾點幫助我們分析。

1.當我們對人冷漠、與人冷戰,很可能是對得罪我們之人的報復。冷戰看似沒有言語,但其實就是在對那傷害你的人說:「我要讓你知道你的行為對我造成多大的傷害,好讓你可以為你對我的傷害付出代價。」

2.苦毒會使我們的心變得過度敏感。所謂過度敏感,就好比原本是一支針,我們卻看成一把插進心臟的刀。特別是驕傲的人,很容易掉進這個陷阱,他們會說:「我可不是你可以得罪的人!」

3.苦毒可能讓我們自編自導悲情劇碼。我們會在自己內心上演小劇場,不斷重演那些被傷害的場景,甚至可能虛構一些實際上沒有發生的情節。

苦毒的出路

陷在這些處境實在叫人痛苦,那麼,該如何走出苦毒?派羅說:「不管我們曾經受傷多深,我們都應該要委身於討神的喜悅,必須原諒那傷害我們的人,不管他是怎麼樣傷害了我們。」

這聽起來不近人情?但主耶穌也教導我們饒恕:「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加福音17章3~10節)這難度更高!難到門徒對耶穌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耶穌卻說,只需要有像一粒芥菜種的信心,也就是說,饒恕人基本上不是靠人自己的努力,而是上帝的工作。

既然饒恕是苦毒唯一的出路,當然我們就需要學習什麼是饒恕。作者歸納出以下六點:

 第一點  饒恕的先行條件,就是對方真的犯了罪。

上述路加福音經文中,耶穌說「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這裡得罪的原文是犯罪,也就是對方犯了罪,若對方沒有犯罪,只是讓你感到失望,也許你可以找他談談,卻不能要求他悔改。反而你需要為自己不合乎聖經的惱怒悔改,你因為對方讓你失望,就認為對方得罪了你,但上帝並不這麼認為。

 第二點  饒恕需要付代價。

當我們選擇饒恕人,是需要付上代價的。但相較於主耶穌為了饒恕我們所付上的代價,這實在算不得什麼。馬太福音18章23~34節惡奴才的比喻說到,主人對惡奴才的行為是何等憤怒,「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上帝對我們的饒恕如此之大,我們卻不願意去饒恕那傷害我們的人,那麼和惡奴才有什麼兩樣呢?

我們應該記得,我們在上帝面前的罪債原本難以計數,是因著基督的犧牲才全數償還。我們自己並未付出任何代價,應當為此心存感恩。

 第三點  饒恕是一個承諾。

當我們選擇饒恕他人,就是承諾我們不再為對方的過犯責備他。意思是,我們不會再惦記著對方的過犯,並且將受傷的種子從心田徹底挖除,拒絕繼續培育它。

要注意的是,這承諾完全實現可能需要一個過程。你決心不再記念對方的過犯,也不將他的過犯告訴其他人,並不代表你馬上可以在心裡毫無芥蒂,而是你在行動上會遵守這個承諾。

 第四點  饒恕不等於信任。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我們雖然有義務饒恕得罪我們的人,但那位得罪我們的人也有義務要贏回我們對他的信任。

饒恕可以是立即的承諾,恢復信任卻需要時間。事實上,基於人的罪性,花上一段時間驗證對方悔改是否真實有其必要,也幫助對方更深刻反省。

 第五點  饒恕的焦點是神的主權。

以約瑟的例子來說,他被哥哥們賣為奴隸,最後卻對哥哥們說:「你們做的是出於惡心,但上帝的意思是好的!」他因深信上帝掌權,所以可以饒恕,也印證羅馬書8章28節的教導:「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第六點  饒恕是出於意志。

上帝不要我們花很多時間先安撫自己的情緒,然後才選擇饒恕。相反地,祂要我們出於意志先選擇饒恕,因為這相當於對祂的順服(路加福音17章4節)。一旦我們決定饒恕,意志會引導我們平復情緒,聖靈會親自安慰我們。

你喜歡《傑克與碗豆》這個英國童話嗎?魔豆被傑克往外一丟,一夜之間便萌芽成長,直達天上。把這個場景與我們內心的苦毒聯想在一起,是不是很貼切?當我們不去面對苦毒,而是把它往心裡一丟,就好比把魔豆種在心中,它會瞬間成長,直到我們無法控制。

願上帝讓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實踐羅馬書12章19節的教導:「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更願上帝引領我們把心思意念都投注在永恆而有價值的事上,以上帝為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