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基督教教育的省思

提摩太後書3章14~17節

圖文◉歐靜汝(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他們真的信耶穌嗎?

一位神學院教授,某次在課堂談到有關教會信徒紛爭的事,學生聽完紛紛說:「這些信徒沒信仰,根本不信耶穌。」然而,教授在聽了學生的感想之後,語重心長地說:「這些人是有信仰,也信耶穌。」說完就下課了,留下滿頭霧水的學生們。

「這些人是有信仰,也信耶穌」,卻行出讓看者跌倒、聽者流淚的行為,他們真的有信仰、真的信耶穌嗎?提摩太後書3章7~9節,保羅提到,有些人「雖然常常學習,終久無法達到明白真理的地步。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反對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抵擋真理;他們的心地敗壞,信仰經不起考驗。然而,他們沒有進步,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兩人一樣。」(和合本2010版)

歷代教會充斥這類基督徒,他們有信仰、信耶穌,並熱衷宗教事務,卻不願拒絕私慾、罪惡和錯誤教導,以致無法持守真理,心思敗壞,成了有信仰、無品格的基督徒。

以上帝為本的基督教教育工作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章1~5節提及,在主耶穌基督復活後,直到祂再來這段期間,人性的景況是專愛自己、愛錢財、驕傲、毀謗、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沒有親情、抗拒和解、好說讒言、不能節制、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好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外貌卻背棄敬虔的實質。這種人性的景況,不只出現在未信耶穌的人身上,亦存在於基督徒的生命當中。很多已經信耶穌的人,依然要面對並且解決人性這樣的艱難,才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而基督教教育所行的,就是訓練裝備基督信徒在這末後艱難的日子,保守自己的心,在耶穌基督的道中,深度轉化生命,擁有上帝屬性的品格,進而完全,能行各樣的善事。很可惜的是,我們若仔細觀察教會或基督教教育機構的教育,似乎也深受人文主義的影響,以致基督教教育最基本的根據,也就是聖經──上帝的話語,已逐漸被模糊掉。就像我們常聽到教會的青少年輔導或基督教家庭中的長輩,會問孩子:「你長大後想做什麼?你有什麼能力?」但是,我們卻很少聽到這樣的提問:「當你畢業後,上帝要你做什麼?」

耶穌說:「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章5節)基督教教育是教導基督徒如何用從上帝而來的真理過生活。正如保羅對提摩太所說:「至於你,你要持守所學習的和所確信的,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在基督耶穌裡的信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章14~15節)

以聖經立場做教育工作

保羅對提摩太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16~17節)教會在各世代的教育工作,需要以聖經的立場來進行,而不是以個人的教育觀或坊間各樣的教育理念來進行。聖經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教育書,在這本教育書中,已經明確告訴我們基督教教育乃是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

上帝既已將聖經這本教育書給我們,我們就當聽上帝怎麼說,來進行教育工作,不是按自己的思想而行。例如,基督教教育的訓練裝備對象是涵蓋各世代,其中亦包含家庭的教育。有些基督徒父母對子女的要求甚高,可能是成績、成就等,這種情形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與衝突,導致雙方常處於憤怒中。面對這樣的景況,我們當用聖經來教導,使父母認識並明白用上帝的方法將兒女建立起來。

「人應該把我們看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的奧祕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忠心。」(哥林多前書4章1~2節)上帝要我們培育孩子成為忠心的人,而非100分的人,讓孩子擁有上帝信實的屬性、忠心的品格,才是上帝對孩子的心意,而這正是基督教教育何以用聖經為基礎來進行的主因。

* * *

基督徒都有信仰、都信耶穌,但個人生命若不奠基於聖經,不見得活出基督的品格。一旦遇見困境或發生與個人理念有衝突的關係時,依然會用舊方法來回應。當人開始接觸基督信仰,認識、相信耶穌,以至受洗,仍要不斷接受信仰教育,讓生命可以深度轉化,得以建立屬靈的品格。

在資本主義當道的末後世代,我們需要更看重基督教教育工作,並持續積極去做,讓更多人能效法基督活出不一樣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詩篇95篇6~7節(可齊唸)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281首〈上帝此時臨在〉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阮佇天裡的阿爸父上帝,阮頌讚謳咾祢的名,祢是創造天地的主,萬項事祢攏有看見、有聽見;阮欲頌讚嘔咾祢的名,祢的國度、權能佮榮光遍滿全地,祢的慈愛信實續到永遠。佇此,阮嘛欲懇求上帝赦免阮的罪佮一切的不義,阮欲佇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裡面悔改認罪,謙卑受教,互阮的性命警醒跟隨主耶穌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23篇(詩篇96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提摩太後書3章14~17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基督教教育的省思

祈禱之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疼阮的天父上帝,感謝祢互阮領受祢的話語,通過祢的話堅立阮的信心。嘛感謝祢透過聖神光照阮的性命,提醒阮時時思想祢的話語,用祢的話轉化阮的性命,戶阮成為有信仰、有品格的基督徒。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174首〈我欣慕真理的神〉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華語)

1.為教會內的基督教教育工作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帶領和開路,使我們教會在基督教教育工作上,能夠持續且忠心地進行下去。也懇求天父上帝讓我們在這項工作上,能盡力持守祢的旨意,用聖經真理教導我們教會各個不同世代的弟兄姊妹。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教會中擔任基督教教育工作的同工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呼召一群同工願意出來擔當教會信仰教育的工作者,願上帝賜福,使他們的生命能夠經歷祢的同在,清楚知道祢的呼召,並且忠心在他們的教育工作當中,用聖經真理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叫屬於祢的人都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3.為信徒家庭的基督教信仰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為教會每一個信徒的家庭祈禱,特別是為家中有兒童和青少年的家庭禱告,祈求上帝幫助,讓每一位身為父母的信徒,能夠明白祢的心意,用聖經真理來培育孩子,在生活中以行動成為孩子的信仰榜樣,使孩子和他們一樣成為有忠心、慈愛與良善品格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請用〈主禱文〉作結束禱告。)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你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兄弟姊妹互相請安、彼此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