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服事銳減 充滿上帝美意

教會眾多事工她無役不與,活像一顆轉不停的陀螺……

(相片提供/pixabay)

◉亞比該

應該有很多基督徒認為多服事是敬虔的記號,至少她就是如此。弔詭的是,她為服事殫精竭慮時無暇顧及自身,反而是在服事銳減時,越認識聖經真理,越懂得何為敬虔及尊主為大。

陀螺轉不停

她蒙恩得救時,適逢教會在進行某項課程,作為第一期畢業生,她加入了課程籌備同工班底,並且成為牧養小組的儲備小組長。某個主日,她服事滿檔,早上6點出門、晚上6點回家,甚至累到連澡都沒洗倒頭就睡。此外,教會的眾多事工如敬拜團、青年營、聖誕晚會等,她無役不與,活像一顆轉不停的陀螺。

但上帝對她的心意不僅止於此,毫無預警地,她突然被排除在核心同工名單之外。「咦?新年度的服事表怎麼沒有排我?」看著LINE群組張貼的資訊,她心中納悶,詢問主責的同工,對方回道:「上頭認為接下來被服事者以長輩居多,妳的個性較不適合。」

寥寥數語,激起她腦海念頭猶如波濤洶湧。「缺人服事時,我義無反顧!現在認為我不合用,沒約談、沒溝通,一聲告知都沒有,就直接除名,會不會太現實?」被否定、遭遺棄等感受輪番湧現,讓她委屈、悲憤,無以名狀。

窗外寒風凄凄、苦雨綿綿,她心寒勝於北風,淚流強過冬雨。思緒一團亂,她致電好姊妹,上氣不接下氣地哭訴,對方靜靜傾聽後柔聲安慰,表示多少可以體會她的心情,建議她讀聖經,想想耶穌為世人走十字架的路。她啜泣著應和,藉由思想耶穌,果然感到安慰充滿胸臆。

蒙上帝保守

因為這個遭遇,她想要更多了解上帝的話語,於是開始認真讀聖經,而非教會推廣的靈修讀物。慢慢地心情平復下來,她梳理整起事件,明白自己再委屈,也遠遠不及耶穌的千萬分之一。同時,她承認自己態度「沒大沒小」,對長輩確實失敬。另一方面,其實她對被除名在外的服事早已心存疑惑,奈何總被匆匆服事的腳步踩熄,如今得空仔細思想,越發覺得不妥,她恍然明白:被除名在外,實在是上帝的保守。

之後,她因對青年團契深懷負擔,於是毛遂自薦。自視甚高的她,以為加入同工群體只是走個形式,主責者鐵定求之不得,然而,她再一次跌破了眼鏡。對方回應:「讓我禱告一個禮拜。」聰慧如她,知道這是對方婉拒的托詞,這事十之八九又泡湯了。果然,過不久對方即以人力充足為由回絕她。然而,她私下與該團契同工交流,同工表示一直很缺人力。

她事後細想,醒悟自己過於天真。她與主責者神學觀天差地遠,對聖靈的解讀更是頗多扞格,譬如對方堅持講方言是領受聖靈的記號,所以,對方豈會搬磚塊砸自己的腳呢?雖然當下她覺得對方心胸狹窄,但冷靜想想後,又覺得這何嘗不是上帝的美意!她既不認同主責者的神學觀,也無法昧著良心順服,如何能夠同工?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原是小組長候選人的她,被除了名。經過一連串事件,她已經能夠坦然接受。上頭沒有講明原因,她也無須苦苦追問了。

之後有小組長向她訴苦,指稱小組長訓練有領受方言的操練,每每讓他備受壓力,似乎沒有領受方言就低人一等。她因為被除名而無須參與當中,不禁深感慶幸,讚嘆上帝看顧保守!

無事一身輕

連帶地,主日崇拜時她開始有無事一身輕的自在。她原本老愛觀察他人聽講道的反應,其實很不禮貌,如今她低頭聽講道,專心參與敬拜。

不料,她仔細聆聽後,發現牧師的講道內容令她問號滿天飛。禮拜結束後,她常覺得心裡空虛。

過往的她猶如馬大,忙東忙西,卻不見得是為主而忙,可能更多的是為了贏得掌聲,在團體中尋求歸屬感。如今她服事銳減,對真理的認識卻直線上升,看似失去,實則獲得。少了職分在身,她對周遭人影響甚微,但燭光雖微弱,仍願意燃燒自己,盡力與人分享所知。看著有革命情誼的昔日同工們,隨著對信仰的看法越發不同而日漸疏離,她不免感到遺憾,然而雖憾事重重,她從沒想過換教會。

直到某日,她參與教會外的活動,聽到牧師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看似樸實無華,卻震撼她的心靈,「換教會」的念頭瞬間萌芽。重感情的她為免日後三心兩意,前思後想列了十來個換教會的原因,反覆查驗後,始心懷平安離去。

離去前,她自許猶如亞伯拉罕蒙召前往應許之地,不走回頭路。她其實討厭換新環境,但確信此去絕非出於血氣,而是上帝的帶領。

她回顧過往十年的教會生活,雖有淚水亦有歡笑,點點滴滴盡是回憶。細細思想,可看到上帝時時護理。當她越是認識真理,越明白自己只是蒙恩的罪人,而教會是眾多蒙恩罪人聚集的群體,是以不會完全。她難以想像,若非上帝滿有憐憫地施恩、扶持,教會從古至今屢屢犯錯,何以能存留至今?為此,她大大感謝上帝的恩慈。

信仰路漫漫,她懇求上帝親自堅固她,行走正道,為主做見證。願一切榮耀都歸三一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