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神賜給保羅的職場環境是何其險惡,但保羅不管外部環境怎樣凶惡,他只聚焦在主身上……

(相片提供/pixabay)

◉丘建華

有一次我收到一封即將離職同事寫的Email,她在上班的最後一天寫了道別信給所有人。信裡大致是說,希望我們這些親愛的同事在職場上都能持續精進,「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成就更好的自己。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若運用在職場上,意思為人若是千里馬,總是會吸引到伯樂。這真是很棒的祝福與勉勵。

我想到常有弟兄姊妹在職場不順遂,工作不開心,每天要面對老闆十大惡行、員工十大罪狀,主管不力挺、同事不合作,自己又無法力挽狂瀾,因此心生鬱卒、悶悶不樂。

當我們只聚焦在外部環境時,常會發現所有的人事物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有時我們也會覺得,惡人的道路總是亨通,狡詐的人總是計謀得逞,外行總是要領導內行。更不用說常見一些汲汲營營的人,只需言語奉承,不需實力也照樣得意。

若是我們把眼光放在這些惡行惡狀,就會膽戰心寒,被世界的洪流淹沒。但若是我們不聚焦在外部環境,而是聚焦在內部,亦即自己的本職學能是否可再精進呢?自己的行事為人是否對得起主?或許我們的眼光改變了,外部的環境也跟著改變了。

惡劣的職場環境

保羅一生為要得著基督而竭力追求,他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章13~14節)哥林多後書11章24~28節記載,保羅被偤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過三次;被石頭打過一次;遇著船壞三次,在深海裡漂了一晝一夜。他屢次行遠路,遭遇江河、盜賊、同族、外族、城市、曠野、海中、假弟兄等危險。他勞碌困苦,多次不得安睡,常常又飢又渴,赤身露體忍受寒冷。不僅這些外面的事,他最掛心的眾教會,「天天壓在我身上」。

神賜給保羅的職場環境是何其險惡,但保羅不管外部環境怎樣凶惡,他只聚焦在主身上,甚至他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章10節)保羅不因職場險惡而退卻,因他知道有一位神在幫助他,並且神的恩典是夠他用的。他不怕自己軟弱,因他知道有一位神可以依靠,他靠著主就可以得變剛強,靠著主就可以戰勝仇敵。

所以,我們在職場也是一樣,要學習保羅,靠主剛強壯膽,不要聚焦在外部的環境和人事物,只需要把握當下,精進自己,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預備得勝的未來

腓立比書談到神要我們面對屬靈生命正確的態度:「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3章16節)屬靈生命只能累積成長,無法一蹴可幾。我們的職場工作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有很多人看似有宏大的職場生涯規劃,心裡幻想著三十歲要當經理、三十五歲要當副總、四十歲要當總經理等,但是實務上卻不精進自我能力,只想循著捷徑、靠著關係打通關。

有一位知名企業家曾說,在他的公司,主管不必規劃自己的晉升,「當你在現在的職務上預備好自己並且被肯定,你的下一個發展、下一個舞台就會自動出現。」誠哉斯言!對照聖經,不就是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去行嗎?神的話語是何等奇妙又有智慧!

有時企業老闆也是有許多夢想,希望成為世界第一,營收破百億、千億。有夢最美,訂定目標並非不智,只是訂定目標之後,在各個面向需要更務實去預備,而不是走捷徑,複製然後貼上,最後恐怕只能南柯夢醒,徒勞無功。若是反過來思考,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照著什麼地步行,一步一步地精實自己,實力到位時,下一個發展順勢出現,無論對個人或公司,豈不是更加穩當嗎?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願我們都能努力做好當下的事,也努力為將來預備自己。過去或許有很多失敗,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我們要忘記背後,未來也充滿神的恩典,我們必須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願神帶領我們,不論在教會、家庭或職場,都能預備好自己,得主喜悅,靠主得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