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福音最大的敵人

加拉太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當我們在概覽這些聖經書卷時,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上帝熱切地賜予我們祂的道,以致我們可以明白祂的「道」,亦即認識祂的兒子──主耶穌。聖經不僅是一本宗教的、正規的、神學的書籍,還是對主耶穌基督的位格及工作的敘述,目前為止,我們確實可以在聖經中的每一卷書看見這些敘述。

我們來到加拉太書,我替這卷書下一個標題是「福音最大的敵人」。加拉太書是一卷強而有力的書卷,它指出最大的危險不是在教會之外,而總是在教會之內。最大的危險,即是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受到某種程度的玷汙,這將會削弱教會的活力、事工、信息,而玷汙教會最大的威脅就是律法主義。

律法主義之所以如此危險,是因為它迎合我們的驕傲,以及對罪的自義。它迎合這樣一種信念:我可以藉由自身表現和順服來得到上帝的接納,我可以是良善的、有智慧的、忠心的。因此,律法主義就成為加拉太書要解決最大的敵人。

這問題必須解決,因為有些偤太教的團體說:「不!不!福音不單是上帝的恩典,還要加上對摩西律法的遵守。」請注意,福音是恩典,單單透過信心在基督裡得著。你在任何時候隨意添加附加條件,就是在摧毀福音的本質,而這也是加拉太書面對的挑戰。

偤太教的神學對福音提出挑戰,這是你在神學上看到的危險。而實際生活中,當彼得因著畏懼和壓力,拒絕跟外邦信徒一起吃飯,只和偤太教徒一起,你也看到福音的挑戰。他的所作所為牴觸了福音觀,亦即唯獨倚靠恩典、信心、基督。

這裡有五個詞可以概括上述的信息。第一個詞是「徒然的」。如果我們可以透過律法稱義,那麼耶穌基督的工作就是徒勞無功。第二個詞是「後嗣」。透過基督的工作,而非透過我們的表現,我們成為上帝對亞伯拉罕應許的繼承者。第三個詞是「兒子」。藉著上帝賜下稱義的恩典,我們成了上帝的兒子,我們已經被上帝接納為祂的兒子了。第四個詞是「自由」。耶穌的生命、死亡、復活讓我們擺脫了律法的束縛,因為祂已成為我們的義。第五個詞是「誇口」。這點很合理,既然一切必須藉著耶穌,那麼就不會是透過我們自己的表現。若要誇口,當只誇十字架。

耶穌是我們的義!耶穌所行完全地、完美地合乎上帝的律法,說來羞愧,因為上帝知道我們無法達到祂的標準,所以,祂親自成了我們的義。耶穌基督生命中每一個順服的作為都是為了我們而做,祂為了我們的罪付出代價,以致我們能被接入上帝的家中,成為上帝充滿慈愛與恩典手中的罪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