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創立「社團法人壯闊台灣聯盟」的吳怡農,10月12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引薦下,親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拜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表達企盼與PCT共同合作,在整合台灣對災害應變能量與資源、增加社會大眾對台灣國家安全參與、促進專業第一線急救人員與社區志工訓練、溝通、合作,以加強台灣的國家韌性。

陳信良表示,面對台灣地震、颱風頻傳的現實環境,確實需要加強民防訓練及災後救助資源整建,PCT總會教社已投入民防及急難救助訓練,對這次吳怡農親訪表達合作意願,他身為總會總幹事樂觀其成,也盼望雙方合作能成為台灣社會的正面祝福。

(相片提供/總會事務所)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中國在今年8月對台海進行軍演,意圖以武力恫嚇台灣,台灣面對戰爭威脅,台灣國民應建立自主防衛能力,對包括「壯闊台灣」、「黑熊學院」、「沃草」等民間團體自發性投入民防訓練,PCT總會教社也通過決議,要發函本宗教會籲請牧長能開放教會供上述團體借用場地,以利在全台各地遍地開花,讓社區民眾就近參與包括基礎救護、學習現代戰爭知識與避難規劃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並提升全民國防信心。

事實上,「壯闊台灣」早就與濟南教會合作、進行多場民防訓練講座,由於報名人數暴增,超過濟南教會硬體場地容量,近期又與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租借場地,盼望能招聚更多民眾參與救護訓練;之所以選擇與PCT所屬地方教會合作,是希望動員時是整個社區的行動,因深感教會跟地方連結廣且深,所以選擇在教會舉辦相關課程;除在地深耕考量,也期盼在緊急需要時能結合教會力量,動員更多民眾的行動。

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表示,「壯闊台灣」是以租借場地向雙連教會提出申請,但他個人對「壯闊台灣」相關事工非常肯定,因為訓練有助於提升台灣民眾對戰爭應變及自我防護能力;教會身處社區,有責任與義務幫助民間團體與社區居民連結,讓大家平常就能接受民防訓練、以利不時之需。

(相片提供/總會事務所)

非政府組織「壯闊台灣」是吳怡農在2020年創立,並推出「iCanHelp 後盾計畫」系列訓練課程,包括創傷急救、輕型搜救、緊急通訊以及社區安全維護的講座、實作與模擬,目的是為了面對不同型態的安全威脅,包括天然災害、人為破壞、軍事攻擊等,為讓台灣全民都能在各種突發狀況時有更好準備、冷靜以對,獲得新時代國家安全觀念並培養危機時刻的應變能力。

「壯闊台灣」在台灣的合作伙伴有社團法人台灣醫療救護學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課程設計與教學器材上的協助;國際夥伴為Spirit of America,為各地警察分局提供急救訓練、並捐贈隨身創傷急救包。而截至到2022年8月為止,「壯闊台灣」每個月舉辦約15場課程,每個月訓練大概400至500位志工夥伴參與,其中超過9成年齡介在20歲到50歲間,以30至40歲佔41%為最多。課程中常有參與者表示,因看到香港與烏克蘭的處境,讓他們希望學習更多實用的戰爭及救護知識;有超過半數的參與者說,他們單純希望能在危急時刻有能力幫助他人。

對課程及詳細資訊感興趣者,可至「壯闊台灣」官網查詢。吳怡農期望,透過大家參與壯闊台灣,每個人都可以自救救人、成為專業災防人員的後盾,也希望台灣社會不要忘記,持續給予第一線人員關鍵的心理與資源上的支持。

系列專題報導:【全民國防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製圖|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