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南部場 看見青年宣教的本質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以「青年宣教」為主題的宣教分區座談會,10月13日於台南中會富強教會舉辦南部場。(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以「青年宣教」為主題的宣教分區座談會,10月13日於台南中會富強教會舉辦南部場,集結台南、高雄、壽山、Nanpu(南布)、Payuan(排灣)、Ngudradrekai(魯凱)等中會及Cou(鄒)族群區會牧長同工分享,從不同處境探討教會與青年宣教的關係,以及未來的方向。

此次座談會上午為主題分享、專題演講,下午則從上午分享內容延伸討論。開會禮拜中,總會副書記、壽中鳳山教會牧師潘恩盛引用耶利米書40章1~12節、以「願耶和華指示」為題分享說,在耶利米的時代,以色列人處境十分艱苦,面臨許多挑戰,有人想堅固自己的族群、有人想投靠其他國家,上帝透過耶利米傳遞祂的旨意,但當時的以色列人未能按著祂的旨意去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也在不同處境碰見許多挑戰,有很多想法,想推動種種事工,但很多時候是個人的看法,所以更應該尋求上帝的道路,在不同關鍵時刻討論宣教及更多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以「青年宣教」為主題的宣教分區座談會,10月13日於台南中會富強教會舉辦南部場。(攝影/Dalul)

此次座談延續全台宣教座談會主題「我們與青年之間的距離」,邀請台南二中學務處主任陳宗元分享。他表示,要做青年宣教,很重要一點是了解青年的本質及宣教的意涵。根據他的觀察,青年本質就是變化,不管大環境、小環境的變化,都會讓青年的想法、與他人的關係不一樣。許多青年的關係是建立在社會,並沒有在教會中有很好的聯繫,甚至家庭的關係也跟過往不同,導致很多青年出社會後不會主動去教會尋求協助,也不覺得有必要上教會,對群體的概念非常薄弱。所以青年宣教必須針對不同青年對自我的追求及期待,不會有一個萬能的宣教模式,每間教會的青年特質都很不一樣,要有教會自己的模式,用不同的想法帶領青年,「雖然這是一條不好走的路,必須堅持下去,用陪伴以及牧養完成宣教的事工。」

在主題分享中,高雄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吳建明牧師表示,高雄大專透過故事的方式建立連結,從彼此認識到尋找共同點,最後共同創造屬於高雄大專的故事。不同背景的青年分享信仰中美好的故事,是很有力量的載體,「從感動人的故事看見彼此與上帝的連結,就是一種青年宣教的方式與想法。」

(攝影/Dalul)

Payuan中會青年部幹事Cemedas Djaljapayan(唐瑀穠)傳道師說明,中會從2005至2015年十年宣教白皮書,到2018至2022年的五年宣教白皮書,青年宣教一直轉變及調整。透過線上群組連結與分享,用不同方式關懷不同教會的青年,「不是教會需要青年,而是青年需要信仰。」期盼透過事工帶領青年對自己有盼望、對上帝有信。

Nanpu中會青年部部長Maiia Takiludun(高毓瑄)也分享,因為被邀請來座談會分享,給了她機會訪問不同狀態的青年,正在教會服事的青年、快要離開教會的青年、已離開教會的青年,從他們各自的分享看見青年的多樣性與想法不同的地方。特別在偏鄉教會中,大多時候青年的流失與工作、求學有關,離開本地後有不同的思考,漸漸遠離了教會。因為科技,聚會的模式改變,青年也有參與服事的機會。過去締結姊妹教會,是一種在異地尋找信仰的模式,青年最終需要教會給予更多空間,以及教會陪伴一起成長。

系列報導請見: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