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在魯凱族的傳統中,女性被認為是「需要照顧」且被排除文化禮儀之外;在殖民者的統治中,原住民族受壓迫,母語(母親的語言)更是遭到貶低、禁止;然而福音進入、遍傳魯凱族部落,卻是從「女性」開始。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年」,走過70年、邁向80週年的Ngudradrekai(魯凱)中會,於10月15日假Karamumudisane(佳暮)教會舉辦「原住民紀念日慶暨婦女事工百週年紀念魯凱婦女宣教論壇」,透過歷史、文化、宣教史切入,探討魯凱族女性走過曾經、身處現在與邁向未來的角色可能。

上午的專講,分別邀請Oponoho(萬山)教會牧師Deresai Davelengan(得日賽・達分勒安)、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顧問Dremedreman Tjausunug(稜樂曼・導穌努克)牧師主講,Vedai(霧台)教會長老杜玉慧長老、魯凱族首位女性傳道人(囑託傳道)李素娥長老回應回應。

Deresai Davelengan在專講中從信仰角度出發、對比「搖籃」「馬槽」「百合花」和「盪鞦韆」意象,談魯凱族各教會首位女長老在教會、原鄉部落、都市社區等宣教、服事的身影,也回顧長老教會的女性事工與任職史。不論是搖籃或馬槽,女性是上帝的創造,有信仰的亮光。

會場佈置首位女長老介紹。(攝影/林婉婷)

杜玉慧則從女性權益與價值的角度提出省思,並列出未來眾人共同努力的方向建議:女性先從健康的自我認識開始,並以尊重為基礎對話,打破社會偏見;婦女團契扮領頭羊,生命見證美好信仰;關懷社會,互相接納、創造多元;培力女性自主能力,連結公部門與社會資源,輔導二度就業、創業;男女皆有缺一不可貢獻,身為主內肢體、彼此幫助。

Dremedreman Tjausunug先回顧排灣族和魯凱族的宣教歷史,及原住民族從原鄉走向都市,過程中面對權益爭取、教會搬遷、語言傳承等挑戰。李素娥則簡述自己的見證:當年,論及婚嫁的李素娥,因著受到約翰福音14章6節「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經文感動,接受呼召前往伯特利聖經書院接受裝備,後成為囑託傳到,陸續牧養Talamakau(青葉)教會、Kucapungane(好茶)教會,1973年搬遷到三地門部落,並於Payuan中會Timur(三地門)教會服事。

會場佈置首位女長老介紹。(攝影/林婉婷)

李素娥談到,自己雖然因為承擔母職而無法繼續走傳道人的路,但她鼓勵、裝備自己的孩子獻身,其中包含Talamakau教會現任牧師Cemeceme Patalinuku(吳淑芳)。李素娥也分享一則小故事:因著丈夫是警察,他們曾舉家搬遷至澎湖馬公,初來乍到、不知要到哪裡找教會,正好遇到一位跛腳的人,對方聽到他們要找教會,變熱情親自帶著他們前往。他們在馬公住了5年,李素娥特別感謝上帝,讓他們到那麼遠的地方仍能夠繼續聚會。

下午時間則是共識論壇,由議長Sagiu Gadhu(尤復生)牧師、副議長Lrwane Davelengan(潞娃呢・達分勒安)牧師、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牧師、杜玉慧與談。婦女事工部部長杜梅霞建議中會開設屬於本宗、裝備信徒的神學課程,及聘請「婦女幹事」,提升事工整合和執行力;另有與會者提到教會領導者應更精進自我,及盼望傳道人研究族群文化,讓以色列文化為背景的信仰也能在魯凱族深耕。

(攝影/林婉婷)

杜玉慧在回應時提醒女性可以進一步思考家庭關係與溝通、如何與族群文化對遇等議題;Palri Aruladenge則提出「跟隨耶穌基督」的「僕人式領導」為勉勵,而中會組織改革則可以再深入研究。婦女事工部顧問Dhali Tarudralumu(尤秀蘭)牧師則談到,過去教會有許多成功的事工,為何這些事工最後無疾而終?希望重新盤點、檢視,也透過典範觀摩來推動事工;另,雖然現在被稱為「女力崛起」時代,但其實教會婦女仍不敢觸碰很多敏感議題,期待當代婦女仍有繼續權益倡議的勇氣。

論壇最後為差遣禮拜,主禮者Sagiu Gadhu引用以賽亞書6章8節、「為上帝所差遣」為題短講信息,強調透過論壇凝聚共識後,更重要的是後續「執行」,「盼望我們今天,也藉著聽見上帝再一次的呼聲,而加入魯凱宣教行列,為上帝所差遣。」為此,他以3點同眾人共勉:自動自發、甘心樂意參與服事;恩賜與時間要為上帝所使用;互助合作、為上帝所使用。

證道後為感恩禮,表揚魯凱各教會首位女長老;眾人先為已故之長老們默禱,接著由Lrwane Davelengan頒獎、長老本人或代理家人授獎。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