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自1952年福音初傳入佳義部落算起,今年為Payuan(排灣)中會Kazangiljan(佳義)教會設立70週年;陸續辦理牧者回娘家、讚美音樂會,及主日學、青年/青少年、婦女、兄弟、松年團契70週年活動後,教會特於10月15日上午舉辦感恩禮拜。

禮拜分為三階段:「Cemuljev・溯信仰之源」眾人誦讀使徒信經後,由松年和婦女詩班獻詩,接著以青年/青少年團契拍攝的劇情短片回顧宣教歷史,後請名譽長老賴春花為福音先鋒的付出感謝禱告。「Cemusu・串救主之恩」,邀請名譽長老何太郎數算恩典、宋銀花感恩祈禱,及婦女團契、青年/青少年團契獻詩。

「Ljemadjek・澤腳踏之地」在兄弟團契獻詩後,請中會書記Saljaqelet Pavavaljung(許瑞美)牧師以希伯來書12章1到3節經文、「持定目標 繼續奔跑」為題證道。她解析主題經文,並鼓勵基督徒在受苦的生活中,仍是有活力的奔跑者,仰望耶穌基督、向著標竿直跑;Saljaqelet Pavavaljung提醒,基督徒要委身,以忍耐面對生命的挑戰,學習耶穌基督和聖經人物的信心榜樣。

感恩歷屆牧者。(攝影/林婉婷)

在聯合詩班獻詩後,Kazangiljan教會主任牧師Paqerilas Kulivu(王德成)分享宣教展望。他指出,事實上「社區事工」是早期傳福音重要的契機,包含協助族人修建房舍、耕種田地等,「我確信,社區關懷是最好的傳福音媒介。」Paqerilas Kulivu感謝歷屆長執的遠見與支持,目前Kazangiljan教會外展事工包含成立「社團法人屏東縣瑪家鄉全人發展照顧關懷協會」、監所佈道、生命教育、兒童課輔班、屏東縣瑪家鄉日間照顧中心、樂齡學習中心、松年大學佳義分校、食物銀行等。

Kazangiljan教會70週年獻禮包含:婦女團契發起「小豬奉獻」,為主日學教室募得新台幣逾40萬元,並將繼續為每戶購置1本「新翻譯母語聖經」經費奉獻,預計20萬元。2018年啟動的「信徒手抄聖經」。2019年推動「領人歸主」,各團契受洗人數總計36人。與位在九曲堂的小型教會Ciuyuan(久原)教會締結夥伴關係。協會和日照中心各奉獻10萬元。為Payuan中會宣教大樓興建奉獻10萬元。

(攝影/林婉婷)

回顧Kazangiljan教會歷史,最早是屏東基督教醫院到佳義部落義診,族人初聞福音;後有涼山部落的曾學龍先生、從瑪家部落嫁到佳義部落的吳金碧女士等人深入宣教。1953年,林泉茂傳道師來到Kazangiljan教會,眾人以竹子、泥漿等建材蓋起首間禮拜堂;1955年興起磚造教堂和牧師館,隔年許江別傳道師派駐Kazangiljan教會,教會組織漸趨完善。

1961年,高華夏牧師就任Kazangiljan教會第1任牧師;1963年禮拜堂與牧師館重建,童年竣工,舉行獻堂和設教10週年感恩禮拜。1982年,教會聘林建二牧師為第2任牧師,同年決議興建鋼筋混擬土禮拜堂與牧師館,歷經10年籌劃、募款與工程,1995年落成、獻堂。

2007年,現任主任牧師Paqerilas Kulivu就任第3任牧師,除承接2003年購地興建教育管的責任,也回應部落實況及需要,開展多元社區事工。而在2012年以傳道師身分來到Kazangiljan教會、現任教育牧師Valjakas Zingrur(景如・法拉卡斯),則承擔關懷小型教會任務,曾派任於高雄分會、即現在的Cangyuan(昌源)教會,及協助牧養Ciuyuan教會。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