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評比全球高等教育 尤榮輝:公信力有待商榷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採訪報導】《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10月12日公布2023年度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共有43所入榜,其中教會學校的天主教會輔仁大學維持全球10011200區間,特別在「產學收入」指標更名列全球排名第123名,居全球頂標之上。台灣媒體廣泛報導這個評比的排名,不過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於1017日傍晚受訪表示,《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是商業機構,其評比的公信力值得商榷。

尤榮輝指出,台灣媒體太過看重這份評比,因為台灣沒有指標可以呈現我國大學排名,然而這份排名的背後值得探討。首先是《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是商業化機構,其評比的公信力值得商榷;第二是評比偏重英語系國家,因此看到亞洲排名在前的是新加坡、香港;第三則是其評比依據的5項指標不一定有客觀標準,比重占最大的「教學」與「研究」並沒有客觀數據,換言之只能靠主觀,而且還要評比全球數萬間的大學;甚至有人懷疑,該機構邀請不少中國學者擔任評審。

又輔大在「產學收入」表現居全球頂標之上,然而這項指標僅占2.5%,可是輔大及亞洲大學的排名超越不少國立大學,在在令他覺得該評比的結果奇怪且不客觀。此外,台灣有幾間國立大學的辦學並不輸國際水準,而中國大學辦學,就他的認知並沒有這份評比給人印象的那樣好。

尤榮輝表示,台灣公私立大學的辦學資訊只有在「教育部辦學資料庫」裡,教育部長掌握了所有大學的校務與財務資訊,只有部分資訊公開。而至於「教學」與「研究」,並沒有客觀指標,事實上要做這方面的衡量相當困難;《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要衡量全球數萬間大學更是困難,所以民眾對這份評比的結果看看就好,不必太過認真。

最後他點出,全國私校工會主張「教育部辦學資料庫」應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全部公開,中央政府既然標榜「開放政府」,並且有法律規範,教育部應讓社會大眾知道公私立各大學辦學狀況,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讓社會知道誰在認真辦學、誰沒有認真辦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