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權 自立 發聲 障礙者培力共識營

(相片提供/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

【林婉婷整理報導】「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為我們做決定!」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承辦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計畫,致力倡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喚起各界重視平權,聽見障礙者心聲。今年更攜手長期關心障礙者權益的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於10月12日辦理「CRPD身障者權益暨自立生活培力共識營」,首度邀集跨縣市身障者、自立服務相關人員,透過實際參訪、專業課程及經驗交流,深化對CRPD意識與自立生活認識。

(相片提供/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

營會邀請參與屏東自立生活計畫的同儕支持員,及彰化、嘉義各地關心平權的夥伴齊聚,首先參訪位於彰化的「樂翔居」中區自立生活中心,後與嘉義的夥伴們會合,跨縣市交流服務理念及權利意識。

與彰化夥伴交流時,有身障者表示自己必須多暸解社福服務內容,例如居服使用經驗、住屋補助、交通資訊等,藉由分享自己的實際經驗,幫助服務對象生活更便利,「自立不一定要自強,相互找到解決策略,陪伴對方走出去。」另外有身障者提出想法:「我們身分證上有分等級嗎?」既然沒有,身障者也不需要幫自己分等級,遇到環境的障礙,都可以向相關單位反應,「這是路權,大家都具有公民權,大家擁有的權利都一樣,身障者要看重自己,上帝創造的美好,每個人都是美好,講出自己想法就是美好的開始。」

(相片提供/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

而來自花蓮的「黎明社區服務中心」主任張淑婷,特別彙整CRPD重點,並讓與會者分組討論,聚焦第19條、與自立生活相關的文化權、交通權等議題,佐以牌卡桌遊,讓每位參與者都能自在分享生活遇到的情境與問題。

屏東的同儕支持員許美惠女士擔任活動桌長,她感謝主辦單位的精心策劃,讓自己有機會拓展視野、認識新朋友,也對CRPD有更深認識;尤其是聽取2位彰化的自立生活服務中心同儕支持員分享平權觀,任何人都不應該被分類、分等。

(相片提供/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

而嘉義夥伴們則熱議交通平權問題:曾經大型活動結束,人群搶搭低底盤公車,輪椅族只能無奈求助警察、搭公務車回家;復康巴士數量不足以及服務時數限制,的確阻隔障礙者社會參與。討論總結是鼓勵眾人遇到社會不平等對待,要勇於倡議,為自身的權益發聲,促使公部門重視障礙者需求並有所改善、進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