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挪亞方舟》的信仰省思--混沌之神?

◎約書亞

似是而非的論調

對於美國與台灣基督教媒體近來炒作的「好萊塢聖經年」,個人雖不以為然,但不想置喙,然而近來看到台灣基督教媒體對電影《挪亞方舟》(Noah)的報導與評論,讓我驚覺時下崇尚的基督信仰教導已經被所謂「媒體宣教典範」蠶食鯨吞,卻未察覺個中危機──摩登創意媒體欲超脫聖經文本限制,營造出模擬兩可、混淆原意的視聽誤導。

美國全國宗教廣播協會(National Religious Broadcasters, NRB)會長傑瑞‧強森(Jerry Johnson)與不少教會人士早在此片問世前即開始關注,試映會後,強森也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連續發表了3篇很顧全大局、亦褒亦貶的短文。面對全球R級、X級電影充斥的電影圈,我同意他有所保留對電影《挪亞方舟》的正面肯定:1.在諸多電影中有積極面;2.在聖經題材電影圈有其定位;3.大致上根據聖經情節;4.強調部分福音信息;5.直接採用部分聖經字意。

但強森亦指出電影《挪亞方舟》5點弊病:1.角色失真;2.浮濫置入環保議題;3.偏頗的神導進化論;3.顛倒創世記6章4節「偉人」的定位;5.混淆創世記記載的實情。

我認為強森是站在願意積極對話的言論自由平權立場,只客氣地指出這5項非常明顯的弊病。但就我所知,美國有為數眾多戮力教導聖經真理的教會與傳道人,早已從信仰與文化的立場提出更多對此電影的駁斥。

是的,電影摻雜歷史事實與編造情節,本來就是虛虛實實,但是電影《挪亞方舟》將聖經的歷史文本定調成神話(myth),已經自以為是地否定了創世記真確的歷史定位。眾所周知,創世記是聖經66卷書中最飽受攻擊與詆毀的一卷書,台灣教會應指出此電影的錯謬,而非一味強求從電影得到什麼啟示,甚至附和電影呈現出來似是而非的論調。

顯而易見的角色失真

導演們藉電影名利雙收,挾持創意向社會推銷新潮的觀點;學術界也仗著學術研究與地位,將聖經創造論分析得遍體鱗傷。該電影與一些基督教學術界拿人類有限的科學論斷聖經,認為創世記許多記載只是寓言傳說和詩體的情境會意,而不是歷史事實。這個陣營的人士,對自己從事的學術研究和科學理論「死忠」,認為亞當和夏娃不是上帝直接親手創造的第一對男女,死不是因為亞當和夏娃犯罪而進入世界。可怕的是,否認創世記的歷史真確性,否認原罪,那麼基督教最核心的「因信稱義」,很快也會被以創意和學術之名棄如敝屣。去年的「鑽石神蹟」為何令許多基督徒發窘?就是因為教會不願公開明說「鑽石神蹟」並非符合聖經的神蹟。如今面對反神、無神的導演拿聖經電影來揶揄信仰的時候,教會媒體與神學單位應要明確地澄清此「挪亞方舟」絕非聖經的挪亞方舟。

我們不能對「聖經電影」裡顯而易見的角色失真沉默,我們應該拒絕讓諸如此類的「創意」腐蝕人們對聖經的信任。聖經清晰地敘述:挪亞是上帝面前的義人,入方舟的只有挪亞、他的妻子、3個兒子與3個兒媳共8個人,方舟是按上帝的指示與藍圖打造,洪水的起因則是要保存敬虔的後代……然而,即便是這麼清晰的記載,電影也嚴重竄改角色與模糊事實。

推銷好萊塢的上帝

禁演或抵制,誠然是面對此類議題極為笨拙的應對方式,但教會鼓勵會眾接納電影裡對基督信仰的陳述,卻表現出教會宣揚主道上的自亂陣腳。青少年受過聲光影像轟炸的認知傷口,要求牧師與主日學老師事後撫平,談何容易?有多少基督徒事先熟悉了創世記6至9章,才去看電影?有多少基督徒清晰了解挪亞事件在創造、墮落、洪水、揀選與救贖的意義呢?又有多少非基督徒看完電影後會主動去查考創世記呢?

此片導演以創意挾持了聖經宣告的造物主,實則不過是推銷自己的創作主權。他藉此電影特意放大了觀眾們接受抑或拒絕他詮釋觀點的衝擊,製造蠱惑人心的流行話題,並巧妙藉由掌握電影創造的主權,在年輕人的心中取得了「人人皆可自封為思想創造主」的灘頭堡。教會牧者若不指出導演的陰暗企圖,反而想搭流行媒體的便車來傳揚聲色福音,是否盡到身為牧者的職分呢?

電影的魅力對一些人帶來了思想衝擊,將觀眾推落導演設定的思想架構。我在北美認識的許多傳道人,早已長年嚴厲批判「好萊塢的上帝」(God of Hollywood)。導演妙用電影效果來矮化、亂化經由聖經啟示自己的上帝,我們難道渾然不察嗎?

片中突兀地單單以人性貪婪和資源濫採的環保議題,訴求上帝有權毀滅全人類,如此描述出來的上帝,忽略了人性完全墮落的前提,將上帝矮化成環保的神。此外,導演也用他自己設計的情節,讓電影中「暴力」的挪亞為新生女嬰放下屠刀,倡導「天真純潔無罪論」,堂而皇之讓「因愛稱義」的人本價值觀出了刀鞘。

電影中以「墮落天使」保護挪亞,幫挪亞造方舟,則是亂化上帝的公義屬性。以私意詮釋和變形金剛般的拍攝手法,將觀眾的意念推向真真假假、混亂失序的「大爆炸」神觀。聖經明言,創造主按著己意主動向人啟示,直接宣告「我就是上帝」,電影卻要觀眾在混亂的陳述觀點中去尋找神,找自己所認定的「那個神」。雖然有些牧者樂觀地說:「基督徒可以藉由這電影更進一步認識信仰……,吸引更多年輕人來認識福音……」但我真的很懷疑,有誰能在廢墟中找到那顆珍珠?或者說,這廢墟中有珍珠嗎?

回歸聖經,方舟的篤定信息從來都是:上帝對不義的審判與恩典的救贖。豈是電影揭示的「愛與憐憫的糾結」?這部暴戾的電影可以帶來社會更多愛與憐憫嗎?你我可以自己揣測。

劇本強調:沒有一個人是無辜的,每一個人的結局就是肉體的死亡。這個論點更是與聖經南轅北轍。電影對生命的觀念只有肉體的生命,聖經對生命的觀念卻是有靈有魂有體的生命。身體的死亡是電影認定的終局;上帝的審判與永遠的同在或隔絕,是聖經講明的人類終局。簡言之,從開始到電影尾聲那令人屏息、挪亞是否以手中屠刀判決嬰兒肉體死亡的一幕,在在與聖經背道而馳。

我認為基督徒在討論看或不看這部賣座電影時,可以提出幾個指標性的反思。觀賞此片對我有益處嗎?我會受它轄制嗎?能得到造就嗎?(哥林多前書6章12節、10章25節)有人樂觀且肯定的回答這些問題,但我不以為然;有人肯定此片詮釋的上帝形象符合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傳統,我認為只是穿鑿附會;有人認為電影使人覺察到自己是罪人,我認為機會微乎其微;有人樂見此部作品正面積極幫助人認定耶穌基督的拯救,我卻認為進半步退十步。

男主角羅素克洛在另一部基督教信仰意涵電影《悲慘世界》有精湛的演出。就我略知,不只基督徒推崇《悲慘世界》,慕道友也心有戚戚。《挪亞方舟》卻讓不少確知所信的基督徒反感,讓社會群眾看得一頭霧水。所謂的聖經電影《挪亞方舟》的上帝,壓根兒就不是我們所信的上帝。身為基督徒的你會如何向人推薦呢?我認為這樣的聖經題材電影,對傳揚主道沒有幫助,反而有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