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透過AI看見上帝的工作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柯啟安(聯合國氣象與海洋委員會青年理事會理事)

「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耶利米書10章12節)

今年5月,獨立研究實驗室Midjourney發布了一個以文字讓人工智慧(AI)生成圖片的演算法,它的產出十分細緻且運算速度非常快速。《經濟學人》今年6月的雜誌封面就是使用這項技術產生的。

然而這個技術也帶來許多的爭議,其中最大的討論在於著作權以及它的獨特性,許多人質疑它是否是藝術。《大英百科全書》定義藝術是「憑藉技巧、意願、想像力、經驗等……創作隱含美學的器物、環境、影像、動作或聲音的表達模式……分享美的感覺或有深意的情感與意識。」可能很少人想過AI可以理解人類的情感與意識,進而以人類理解的美感回應個人或群體。這套演算法就像是老師教育學生,從背數千字的單字資料庫開始,接著應用文法將眾多單字組成句子,每個人因為對於語言的熟悉程度或是表達的方式不同,形成新的單字庫,產生多元的表現形態,如此疊加遞迴創造新的事物。

那演算法在圖像運算學習有沒有極限呢?由AI研究實驗室OpenAI開發的DALL·E 2可以演算出19兆以上的圖片,相較於宇宙中的1080個原子,這是另一個天文數字,這樣的數據看起來十分驚人,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將無法定義所看見的藝術,而被演算法生成的圖片定義美感。

至於AI算圖的藝術價值,我認為因為它的技術需求低且運算速度快速,所以可以很快地生成某一種類型的圖畫,除非搭配修圖軟體或是濾鏡,或是以攝影作品為底圖加工,否則只靠單一工具很難產生如《最後的晚餐》如此具有個人獨特風格且藝術價值極高的作品。

在其他應用場域,比如電影、動畫,它可以很快速地產出特定人物的特效場景;在建築或都市設計,它可以快速地分析、整合不同的都市設計師、建築師的風格並給予及時的回饋;在文學的場域,他是一個圖像化各種文學經典的工具。

從5月開始,我也使用AI具象化經文或不同領域的事物。我曾和網頁設計師朋友討論這樣的技術對於藝術的衝擊,當我們在華山文創園區看畫展,不禁感嘆AI在半小時內生成展場內所有作品的能力。我們不可否認這項技術會對藝術界帶來非常大的衝擊,但這項技術也給予使用者浩瀚的靈感。

當我開始使用AI,我發現就算我可以產出各樣美麗風景,我也只能觸摸到世界的皮毛,上帝的創造是何等浩大,是如此完全,我只是宇宙中無名的塵埃,祂竟眷顧我,指引我看見祂所創造的美好,雖然現在因為疫情錯過世界上許多的風景,但上帝也用祂的方式讓我們看見新的意象,這個意象可能會對我們帶來挑戰,但這個世界可曾停止過一瞬?讓我們繼續觀看上帝從未停歇的工作!

Confession (懺悔)” by Alex Ko (柯啓安), 2022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