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相片提供/Pixabay)

◉林朝成

今年國慶日,蔡英文總統推動「台灣國慶日」,取代「中華民國國慶日」。更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是一種光榮,也是一種驕傲。」蔡總統深知,台灣要走自己的路,就要與中國切割。她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主權獨立國家,成立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要早,自建國以來,始終屹立不搖。中華民國台灣目前轄區台、澎、金、馬,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統治。

蔡總統鄭重地表示,台灣與中國,兩岸互不隸屬,兩岸就是兩個國家。這個主張卻遭到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批評,直說這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馬英九強調:「兩岸是兩個地區,而不是兩個國家。」他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絕非兩個國家。

我們很清楚,馬英九的說法,其實對台灣極為不利,這種說法就是在表達,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正如習近平所說的:「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就是中國要以武力統一台灣的藉口。事實上,按照目前台灣所實施的《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的領土涵蓋了中國大陸地區,可以說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都是中國,只是目前我們沒有統治大陸,只統治台灣,也可以說兩岸同樣都是中國,只是分別治理兩個地區。

所以台灣當務之急,是必須修改憲法,將涵蓋中國大陸地區領土的用詞刪除。台灣就是台灣,與中國大陸毫無瓜葛。但問題出在修憲門檻太高了:「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根據修憲條文,如果要修憲,必須獲得反對黨同意才有可能完成修憲。

這個修憲獨立的任務,目前還無法實現,也許要交給我們的下一代。到那時,懷抱大中國思想的一代,已凋零殆盡,國人對台灣的認同會更趨一致,願意為台灣的幸福、和平,完成修憲任務,實現「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