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恆久幸福在哪?

(相片提供/Pixabay)

◉Yvonne Lu

幸福小組是時下廣為流傳的傳福音模式,當中強調要使慕道友「感到幸福」。如何實踐?「平日週間服事,讓他備受關懷;對方來小組,讓他賓至如歸。」

而「受洗與否」,某種程度成為小組運作是否成功的評量。聽過分享,他跟家人傳福音數十年未果,但運用該課程模式,家人受洗了。幸福小組彷彿桂冠加身,更為人津津樂道。然而,人信主該歸功幸福小組嗎?豈不是有人栽種、有人澆灌,唯有神使他成長(哥林多前書3章6、7節)?更遑論受洗者真是被福音得著?或出於基督徒的溫情感動、人情追逼?

幸福小組是個引人進來教會的渠道,無可厚非,但福音是否被忠實傳講,值得深省。每每看到福音沒講清楚甚至沒提,就一個勁兒地追逼人受洗,或傳講見證給人受洗後萬事亨通的不實盼望,我深感悲涼。福音是白白的恩典,但不是任人叫賣的廉價商品。同時,未信者最初被什麼吸引,之後極容易以此為追求。聽過最極端的例子,受洗者嚷嚷:「你們只關心未信者,我受洗就不再約我吃飯,早知道我就不受洗了。」
對於情感導向的傳福音模式,學校老師的見解一針見血:「基督徒愛人不是為了要傳福音,而是要彰顯神的榮耀。」是的,我不會為了傳福音對人特別禮遇,而是求神幫助我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

當教會增長參雜企業增長術、人本走向的迎合,而非單單建基在磐石基督(馬太福音16章18節),受洗人數或許一時激增,但不難想像受洗者後續的聚會光景。聽過一例,教會受洗人數屢創新高,眾人沉迷在「教會復興」的歡喜中,有明眼人沒沉迷帳面數字,反倒覺察「一堆人受洗後不來聚會」。

信而悔改才是得救之道,洗禮本身並沒有神奇功效。倘若,教會拚業績似地隨意施洗,不僅對人的生命無益處,更為教會治理埋下禍根,畢竟,你如何期待未歸主名者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凡事慎始!

幸福小組的溫暖是一時的,恆久的幸福在於:聽聞福音,聖靈動工信而悔改,過著榮耀神,以祂為樂的生活,直到永遠。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場徵文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