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藝術與科技,山水有相逢

桃園青埔

文圖◉伊莉莎白

酷暑熱浪來襲,氣象播報說7月有攝氏36至40度的高溫,台北盆地與東半部內陸峽谷將更熱,出門成了一種負擔。若沒有足夠好奇心與熱情,誰會想出門?但若沒有跨出去,又怎麼知道自己的能耐?人生只有走出去的美麗,沒有幻想出來的璀璨,走出去也許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半畝方塘一鑑開

從台北坐上高鐵,抵達高鐵桃園站後,步行15分鐘即可到橫山書法藝術館。但天氣實在太熱,我們轉搭機場捷運在A17領航站下車,將步行時間縮為八分鐘。

橫山書法藝術館2017年動工,2021年10月開館營運,是桃園青埔站鄰近的新亮點。館方介紹這裡屬於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一機關多場館」方式發展的據點之一,且為國內首座官方設立的書法藝術主題館。除了肩負推動書法藝術保存、推廣的使命,橫山書法藝術館未來還將連結桃園市立美術館、兒童美術館、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等,形成文化綠洲,並即將在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展出書法藝術。

2018年,橫山書法藝術館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建築師潘天壹以公園基地為硯台、埤塘為墨池的意象規劃,主體建築有如五方篆印,加強自然採光、結合水岸景觀,令人感覺「天光雲影共徘徊」的寧謐。行在一幢幢黑色外觀建築之間,穿梭過水池、行在埤塘小徑,在大榕樹蔭下乘涼遠眺,在光與影之間,在大自然與建築之間,微風輕拂,耳畔聽見主微聲低語:「要休息(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

館內分為三棟,運用大量木材裝潢,大面玻璃引進光影,無論往內或往外看,都是一幅幅美麗的風景畫,看展同時也欣賞建築設計之美。這次展覽遇見「狂筆‧顛墨──徐永進贈藏選粹」,在傳統書法、現代書藝、當代游藝三大展區領略書法之美,發現書法藝術也有跨界趣味。往B1樓層走進「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典藏近10萬件考古出土物,是桃園保存歷史文物新據點,可透過互動遊戲感受遠古時代的狩獵方式,相當有趣。

問渠哪得清如許?

忘了在哪本書看到這句話:「我認識的最見多識廣的人,內心深處都是孩子。」用孩子單純、專注的眼光看世界,連微不足道的細節也都使人驚奇。走出橫山書法藝術館,帶著一身涼意走300公尺,即進入期待已久的Xpark桃園水族館,現代科技創造全新感官體驗,讓人返老還童好奇探索,發現海洋生物的奧祕與美麗。

Xpark桃園水族館於2020年開幕,挺過疫情考驗,至今依然人氣鼎盛。這裡是日本橫濱八景島水族館第一個在海外插旗的分館,與台灣現有大型水族館如屏東海生館、花蓮海洋公園不大相同。它是新型態的都會型水族館,更貼近生活圈,運用科技創造適合各種生物的環境,顛覆人們對水族館的印象,館中驚奇與歡笑不停。

水族館劃分為十幾個區域,一樓展區為XCafe、漫步叢林、潮間戲灘、世外桃源;二樓展區為福爾摩沙、癒見水母、企鵝奇遇;三樓展區為珊瑚潛行、暖海生機、雨林探險、寒帶行凍、深海尋祕。其中,福爾摩沙是以台灣為主題的巨型落地水族箱,用挑高八公尺的空間重現台灣海洋多樣的水族與海中地形。我們宛如進入海底世界與魚群共舞,當整群銀鱗鯧織成一條閃亮的銀河,大尾虎鮫與魟魚等用「笑臉」迎接,實在令人驚嘆連連!

為有源頭活水來

癒見水母區則彷彿進入藝術展演空間,迷走在水母的異想世界。經過科技打造的燈光、音樂、投影下,玉雪晶瑩的水母頓時披上繽紛彩衣,在櫥窗舞台裡施展曼妙的舞姿,讓人忍不住要為牠們喝采:「Bravo!」

企鵝奇遇區有南極國王企鵝與南美洲麥哲倫企鵝難得同框的情景,看見萌到不行的企鵝群,實在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看著企鵝從頭頂上方的透明通道一搖一擺走過,搖頭晃腦的可愛模樣融化了我們的心。

珊瑚潛行區的270度弧形環景水缸,供人以近乎浮潛角度欣賞珊瑚礁。除了三面環繞的珊瑚礁、穿梭的熱帶魚,也可與地板上的珊瑚投影互動。

雨林探險區可以同時觀賞陸地與水底的動物,特殊的魚種、大嘴鳥、蜥蜴及各種蛙類充滿熱帶風情,展現雨林生態豐富的生命力。到了寒帶行凍區,外套就得穿上,不斷噴發的乾冰瞬間降溫,領人進入寒帶世界,跟可愛的海豹近距離接觸。冷熱之間,滋味各自有趣。

浸泡在海洋世界將近三個鐘頭後,我們走進館內咖啡廳Xcafe沉澱心情,享受企鵝圖樣拉花的拿鐵,觀賞透明魚缸通道,並再次遇見麥哲倫企鵝悠遊的可愛畫面。捷克小說家卡夫卡曾說:「青春是幸福的,因為它有能力去領略美的事物……任何能看得見美的人,都不會變老。」一趟重返青春的小旅行,一場享受生活的輕旅行,在藝術與科技之間,有(橫)山、有水(族館),夏日消暑桃園青埔之行,讓旅人找回平靜、重返童心,邀請你一起來尋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