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文化平權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走透透

(相片提供/高市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10月19日,「高雄圖書通閱車隊」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廣場列隊排開,車身的童趣彩繪格外吸睛。12部書車的責任為落實文化平權、執行「通閱走透透服務」,經費全數來自企業捐款,顯示高市圖行政法人化後結合社會資源的公益能量。高雄市政府副市長史哲、10家捐贈單位代表、榮獲2021年教育部「愛閱達人」的學童馬柏璇,共同以鳴笛宣示車隊啟程、使命必達。

(相片提供/高市圖)

捐贈者代表柯珀汝女士長期投入藝文慈善志業,也是紙風車劇團最強力後盾,「孩子看戲的笑聲,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樂!」希望圖書通閱車隊未來可以跟著劇團出現,給孩子更多的心靈資源。而長期關懷圖書館資源的銓興營造總經理洪克倫,每天至少投入2小時閱讀,尤其偏愛歷史故事。

2019年底,高市圖展開圖書通閱書車公益募資計畫,幸運地獲得各界暖心回饋,累計至今總計募得12台行動通閱書車,順利完成車隊目標。史哲指出,這印證高市圖轉型為行政法人公共圖書館,仍能互利共好社會資源,這也是高市圖書館2017年轉型為全國第一個行政法人公共圖書館後,交出最亮眼的成績單。

(相片提供/高市圖)

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打造「沒有圍牆的圖書館」是高市圖2011年開啟書車通閱服務的初心,將大高雄38個行政區、圖書總館及60間分館串連成大書庫,提供讀者「甲地借、乙地還」就近借還書服務,縮短城鄉距離、延伸圖書館觸角。通閱車隊成立至今,總共出車2萬多趟次、通閱書量達3200萬冊、總里程數超過100多萬公里。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有獨特且客製化的車身彩繪,皆由高雄在地設計師及高市圖「好繪芽」獎項繪本作家完成,不僅提供繪本作家創作平台,也透過每輛書車展現百分百原創精神。任務方面則結合多元閱讀主題,例如巡迴國高中校園、提升英語學習力的「英語列車」,植物生態觀察「葉子圖書館」闖關活動,紓解思鄉之情的「東南亞書車」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