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在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滯留島舞蹈劇場」等多方資源連結下,4場「共融舞蹈工作坊」在10月19、21、22日分別於屏東北、中、南地區展開。首場於19日下午在屏東障福中心登場,由滯留島舞蹈劇場藝術暨舞蹈總監張忠安、法國輪椅舞蹈暨編舞家梅莉絲・艾瑞彼(Maylis Arrabit),和昔日屏東障福「愛表演劇團」成員鄭祐承,帶領與會輪椅使用者們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並從中探索肢體與內心的潛力。

(攝影/林婉婷)

屏東縣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林聖峯致詞表示,公部門看重國際間的障礙者交流,在鼓勵參與之外,也考量屏東縣幅員廣闊,特別在屏東市、潮州鎮、恆春鄉、東港鎮都安排工作坊,讓各地民眾都能受惠。

梅莉絲・艾瑞彼則感謝屏東障福提供有升降機的公務車,避免計程車得知有輪椅者而拒載時交通成問題,另大大肯定中心建置的「自立生活體驗室」,經過親身體驗,確實能藉由無障礙設計,讓障礙者能真正達到自立生活願景。

(攝影/林婉婷)

張忠安在受訪時表示,舞團在2019年與平安基金會經管的屏東障福中心正式合作以前,有拜訪日本、英國舞團,觀摩其他國家的共融藝術經驗。他指出,每個群體本有其文化性,又因為環境給予的資源和條件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例如英國的障礙舞者更為自立,哪怕行動較慢,也不需要旁人未經詢問就貿然協助;而台灣普遍需要更多關注與陪伴。但他認為有這種現象,是因為台灣的障礙意識正在起步,還要學習與調整,期待能夠過共融舞蹈工作坊契機,將不同文化的觀點帶給台灣人。

張忠安提到,曾採訪參與共融舞蹈工作坊的障礙者們有什麼心得,回饋是「人生多了件有趣的事可以執行」。工作坊不但是人際擴展機會,也讓障礙者在當下去探索自己身體的各樣潛能,而這種體驗,也引導障礙者們更深入表演藝術領域,尋找更多生命的可能性。

(攝影/林婉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於2016年向世界傳道會(CWM)申請「Be Myself身障者自立生活培力計畫」,並委請屏東團隊執行,開始系列舞蹈、戲劇、故事課程,更在2018年篩選、培訓後成立愛表演劇團;2019年,經「滯留島舞蹈劇場」指導,愛表演劇團登上屏東演藝廳、帶來《礙現:記憶的河流》障礙藝術共融創作首演;後舞者鄭祐承更受到延攬、加入滯留島舞蹈劇場。

鄭祐承因罹患小兒麻痺而行動不便,過去在郵局前販售彩券,但對戲劇、音樂深感興趣,也會演繹布袋戲;對在表演時如何揣摩、表達角色情緒有相當瞭解。當年他聽聞屏東障福招募「愛表演劇團」成員,幾經考量後毅然決然報名、參與;這也成為他未來前往國際舞台演出的旅程起點。

(攝影/林婉婷)

今年6月,他隨舞團前往蘇格蘭,2個月時間學習、排練,並於愛丁堡藝穗節等場合演出。該舞目《冰河時期》為滯留島舞蹈劇場與舞蹈年資12年的梅莉絲・艾瑞彼共同創作,2019年開始策劃,後因疫情嚴峻、有2年期間改以線上討論,在2022年6月完成這齣將近1小時的舞目,並在8月正式首演。10月23日晚間將在屏東藝術館演出。

(攝影/林婉婷)

鄭祐承受訪時分享國際演出的趣味經驗:最讓他感到緊張的是時間壓力,因為疫情壓縮實際討論與練習,眾人要抓緊時間、在2個月內完成舞目;他幽默談到,自己每天都排練得很累,結束後倒頭就睡,反而讓時差很快就調整過來,體力沒有因此受影響。

關於台灣與外國的無障礙環境差異,鄭祐承認為各有優缺。例如英國每班都是無障礙公車,且5分鐘、10分鐘左右就有一班,相當方便;而台灣的人行道雖有無障礙設計,但常常因為店舖而中斷;英國則有足夠斜坡,不過整體高低起伏較大,所以自己反而很少在路上看見輪椅者。

如欲暸解更多《冰河時期》或其他舞蹈節目資訊,可查詢OPENTIX網頁,也可關注「滯留島舞蹈劇場」臉書粉專。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