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腳蹤繪本《鄭媽媽的手掌麥克風-倪安寧的故事》發表

陳以樂小妹妹。(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安安越擦越開心,看著發亮的地板,一邊擦地,一邊說出:「擦一擦、擦一擦……」「妳再說一次,妳剛才說什麼?」這時鄭媽媽用她的手掌當麥克風,對著安安的嘴,說:「安安,再說一次!」安安大聲地說出:「擦一擦!」鄭媽媽和我邊流著淚邊笑著說:「安安好棒,妳會說話了!」當接受雅文基金會語言訓練的聽損兒陳以樂,以字正腔圓的發音朗讀《鄭媽媽的手掌麥克風-倪安寧的故事》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27冊時,獲得新書發表會上滿堂的掌聲。

(攝影/林宜瑩)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27冊:《鄭媽媽的手掌麥克風——倪安寧的故事》,新書發表會於10月20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該系列繪本總策畫、退休牧師盧俊義表示,知道倪安寧的生命故事,是因為倪安寧的先生鄭欽明為了籌辦倪安寧的喪禮找上他,才知道倪安寧生前為了能讓聽損的小女兒鄭雅文開口說話,發現聽覺口語法能讓聽損者戴上助聽輔具,或是透過開刀植入電子耳重新學習說話,夫妻倆便把讓聽損者說話當作使命,1996年創辦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攝影/林宜瑩)

就這樣,雅文基金會幫助台灣許多有聽損兒的貧窮家庭,無論是開刀還是助聽輔具,到定期訓練發音、說話到朗讀,盧俊義說,以前一位聽損兒要接受這一系列治療到能開口說話,家庭可能要負擔新台幣100多萬元的相關開銷,另外,現在台灣新生兒一出生就要進行聽力測試,也是倪安寧四處奔走下,讓許多醫院小兒科醫師深受影響而致力促成的醫療措施。

「很少人會把自己所遇到的障礙,看成是上帝給她的使命。」盧俊義說,1999年倪安寧罹患乳腺癌,她因有感於乳癌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與先生鄭欽明商量後便購置兩台子宮抹片檢查巡迴車,穿梭在偏鄉地區幫助各地婦女進行預防醫療的事工,可惜倪安寧於2001年仍不敵病魔安息主懷,享年47歲。

盧俊義說,倪安寧告別禮拜上,有三分之一出席的都是父母帶著聽損孩子參加,甚至還跟著上山參加倪安寧的安葬,孩子們都哭著摸著她墓碑上的照片喊:「阿嬤!阿嬤!」那場景至今仍讓盧俊義印象深刻、感動不已。

(攝影/林宜瑩)

在發表會上,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邀請盧俊義一起,將100本贈書贈與雅文基金會,由該基金會教學研發部總監邱鳳儀代表接受;事實上,雅文基金會已預先採購1000本,邱鳳儀表示,會在往後前往各級學校聽損推廣時當成贈書,讓大家更加認識倪安寧的生命故事。

(攝影/林宜瑩)

由教會公報社出版、盧俊義擔任總策劃、顧問張淑瓊、主編江淑文、美術顧問陳嘉鈴、編輯團隊成員包括蔡兆倫、張倍萁、吳湘芸、小Y、葛雲、蔡幸真、張其叡等人的美好腳蹤系列繪本預計會出版100本,每一本都是介紹台灣本土人物,而且都是原創的兒童繪本,很需要大家踴躍購買的支持與鼓勵,相關資訊可電洽台灣教會公報社:06-2356-277#122。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