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花蓮場 了解青年處境與議題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花蓮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2022年年度宣教分區座談會,主題青年宣教,花蓮場於10月20日在’Amis(阿美)中會Lidaw(東昌)教會舉行,東部中會(花蓮區)、Truku(太魯閣)中會、’Amis(阿美)中會、Bunun(布農)中會(花蓮區)等參與。

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在開會禮拜時指出,長老教會關心青年宣教,舉辦年度分區座談會是投石問路,然而這個議題也是他個人自我信仰的反省,砥礪自己不讓信仰沉睡,縱然個人沒有能力推翻出賣自己尊嚴、消費社會良知與愛心的現代世俗價值觀,但在反省的掙扎當中,繼續努力不讓錯誤價值觀再繼續擴大。戴碩欽勉勵大家,為青年的宣教,彼此鼓勵、相互惕勵也集思廣益。

陳信良。(攝影/邱國榮)

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致詞時指出,青年是教會重要的基石,所以青年宣教非常重要,然而感謝上帝,長老教會現在有1200多間教會分布在全國的都市、鄉村與原鄉,都是前人努力的結晶,現在是我們來接棒,所以需要大家集思廣益。

陳信良表示,福音不變,但大環境在改變,例如疫情影響生活,「但在大環境改變下,我們的信仰不變,可是宣教要能夠有所應變。」使台灣的住民都得到救恩。他指出,長老教會不是又長又老的教會,是始終在時代中引領福音、引領時代前端的教會,是有實力的教會。為此他期勉大家擦亮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精神。

專題演講「我們與青年的距離」,邀請台東縣私立育仁高級中學輔導組長戴慧真老師,分享她參與教育部審議式民主會議,探討此方式嫁接長老教會、找到拉進青年距離的宣教內容。

戴慧真表示,聚焦青年本身,要先了解青年的處境與問題,現在台灣社會發展青年議題其實有很多種向度。根據介於大學生至35歲所組成的台灣民主青年協會統計,青年關心第一名是教育,第二是公民權利,因此長老教會要自問,是否了解現在教育體制及公民權利。第三是社會福利,其中第一名是長期照顧,此顯示青年人非常認同照顧老人是很重要的事;其次是心理健康、兒少保護、網路私密照被外洩與網路詐騙。

由於青年關心的面向很多,戴慧真介紹教育部審議式民主方式,提供教會未來拉近青年距離的參考,藉由此方式,產出在青年宣教上的議題先後順序。她說:「審議式民主是不論學歷與性別,重要是要讓更多人參與討論,可是代議制的長老教會是否有這樣的意願?」

花蓮大專學生中心牧師林熙皓指出,審議式民主也許是長老教會可以聽見青年的機會,而且也在那樣方式中,讓牧長與青年彼此了解。此外他說:「我非常喜歡長老教會,我是長青團契背景,我們非常熟悉長老教會告白,其中特別寫到,我們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定根本地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因此,我們是否了解青年處境而不是說教,陪他們一起受苦,乃至於全體成為信仰的記號,一起往前走,實踐上帝的信仰。」

牧會30多年經驗的Lidaw教會牧師Mayaw Canglah(蘇聖輝)牧師則是指出,教會的青少年人數逐年遞減,過去的方式與策略,近年已經不再適用,原因也包括不能再進入國中與國小進行校園工作。他認為,繽紛世界對原鄉青少年太有吸引力,而且工讀的情形普遍,雖然教會有很大的廣場且有籃球架,但是已經不再對青少年具有吸引力。面對青少年逐年遞減現象,Mayaw Canglah現在把重點放在「真理教導」,而家庭是他宣教的主要對象,至於被餵養的家庭在未來會不會留在Lidaw教會,這點他不在意,「因為我宣教的重點是要使人信耶穌。」

系列報導請見: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