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家園》 從族群對話建構台灣異象

(相片來源/歐蜜.偉浪臉書)

【林宜瑩台北報導】到底要不要參與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市議員選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在今年5月為此心中不斷掙扎時,將個人兒童時至今的生命經歷撰寫為一篇篇貼文並發表在臉書,獲得台北醫學院醫學人文研究所教授林益仁的鼓勵,在7月決定參選後,便將文章彙集成冊,今年11月6日下午於台北東門教會舉行《編織家園》新書發表會。

Omi Wilang受訪時表示,當時為平息內心對是否參選的拉扯,不如將個人經歷書寫下來、重新自我檢視與反省,也透過自我對話宣洩那時心中「煩躁與掙扎不安的心靈」。他從小學前往彰化鹿港當童工開始,一路書寫道國高中時期,原想就此停筆,但在林益仁鼓勵下就繼續寫下去。

(相片來源/歐蜜・偉浪臉書)

7月中旬,那時Omi Wilang正式對外宣布參選的意願與決定,林益仁順勢鼓勵將這些文章集成書後,可以成為很好的競選文宣;後林益仁也相呼應,寫了〈海的孩子的對話〉〈澳洲,原住民,Debbie,我與Omi:思索家園〉〈走,去到那流奶與蜜的地方〉等文章,兩人的文章一來一往,將自己生命歷程與台灣這個「家園」緊密的連結。林益仁曾向Omi Wilang強調,選舉是一時的,但可以因為選戰而進行真實的生命經驗交流,才真的是長久的。

Omi Wilang指出,與林益仁共同書寫這本書,原本是為選戰文宣,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對話,深深感到台灣這個共同的家園,多元族群、文化與價值觀極其豐富,這必需要透過「對話」才能攪動出更多意想不到、更寬闊豐富的想像與願景;在多元社會與族群關係中,「認識」與「欣賞」才能產生更成熟又具深厚底蘊的「尊重」與「接納」。

因此,同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的兒子,他與林益仁另一個共同的感動是:這本書不再是「選舉文宣」,而是在台灣族群關係裡體驗到經由「對話」建構更溫馨、豐富與健康的「家園」的異象。Omi Wilang歡迎各界前往他的臉書留言、訂購《編織家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